今日热文:山东北方美谷化妆品研究院揭牌之后,业内如此“华山论剑”

来源:百度新闻 | 时间:2023-06-05 18:32:23

6月4日,首届北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创新与发展会议在济南举行。据悉,本次会议是6月2日—4日在济南举办的中国(济南)透明质酸产业大会分论坛之一,由山东北方美谷化妆品研究院、山东省日化行业协会、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山东中医药大学主办。来自政府、协会、高校、企业等机构的众多专家学者、企业家会聚一堂,面对万亿级快速发展的市场潜力,探讨化妆品创新与发展之路。

随着居民消费不断升级,‍‍俗称“美丽经济”的化妆品产业作为朝阳产业,‍‍已经成为我国增速最快的消费品行业之一,‍‍国产化妆品替代进口化妆品的进程逐步加快,‍‍化妆品行业正迎来新的发展契机。‍‍2022年1月28日,‍‍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和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同发布的《山东省促进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提出打造以济南“北方美谷”为核心,一核多点的产业发展格局。‍


(相关资料图)

在6月3日举行的中国(济南)透明质酸产业大会开幕式上,“山东北方美谷化妆品研究院”正式揭牌。该研究院‍‍依托国内外多家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优势,打通化妆品产业‍上中下游,准确把握产业发展趋势,‍‍作为“北方美谷”化妆品产业崛起的重要支点,为省内化妆品企业提供技术和服务支持。

在当前‍‍新形势下,山东充分挖掘并发挥透明质酸、海藻酸盐、‍‍聚谷氨酸、香兰素、‍‍玫瑰、牡丹等特色化妆品原料资源优势,‍‍依托山东北方美谷化妆品研究院,‍‍聚焦产业关键技术,打造‍‍美妆健康产业发展平台,具有划时代的战略意义。‍

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杨志刚在谈及北方美谷的创新与发展时表示,要引导和支持化妆品企业比较集中的地区,逐步发展成特色化妆品生产基地,加强美妆产业园区建设。“应鼓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建设适应产业需求的美妆研发检测创新平台,鼓励特色植物种植与化妆品原料开发,推动包材、研发、设计、生产、仓储、物流等环节的产业配套建设。”杨志刚说。

‍以华熙生物和福瑞达为代表的一批‍‍鲁妆企业,带动了整个山东化妆品产业的发展。全球透明质酸产业龙头华熙生物联合济南高新区打造世界透明质酸谷,旨在搭建具有万亿级综合效益的透明质酸产业集群。“未来华熙生物将继续与山东北方美谷化妆品研究院在原料开发、产品工艺、‍‍功效评价等各个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搭建化妆品产业交流创新平台,助力山东化妆品成为民族知名品牌。”华熙生物首席科学家、副总经理郭学平表示。

另一位鲁妆企业代表福瑞达在化妆品“产学研”合作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山东福瑞达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基础研究部总监刘菲在分享中提到,如今化妆品行业对配方的科研投入越发重视,这就要求企业重视“产学研”结合。“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不只是起到生产作用,而是要有自己的专业技术人才,明确需要和发展方向,和高校确定研究方向后进行联合研发,最终通过科学传播的形式传递到消费者平台,最终实现产业化。”刘菲说。

与会专家认为,山东应在“政产学研用传”,也就是政府、产业、‍‍学校、研究院、用户、传媒等6个方面共同发力,加强规划引导和政策支持,‍‍利用特色植物资源、透明质酸等‍化妆品原材料优势,结合‍‍院校科研优势,着力提升产业创新能力。‍‍通过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推动化妆品区域品牌建设,‍‍高标准建设化妆品制造中心、消费中心、研发中心、检测中心,‍‍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产业升级,全面‍‍推动山东省化妆品行业‍‍迈上高速发展新台阶。‍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唐晓宁 报道)

责任编辑: 蔡继钗 签审: 吴永功

上观号作者:大众日报

标签:

业界
移动互联网

©2003-2020 CMS科技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51 46 76 11 3 @qq.com   浙ICP备2022016517号-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