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播报:新征程新奋斗 | 钢铁厂房蜕变为城市公园 上海世博文化公园建管运营跑出“加速度”

来源:东方网 | 时间:2023-06-05 09:45:09

东方网记者薛宁薇6月5日报道:原先的钢铁厂房蜕变为城市公园,钢筋水泥上长出了绿树成荫,在寸土寸金的上海市中心,给市民们搬来了绿水青山……集望江、赏湖和爬山一体,位于浦东滨江核心地区的上海世博文化公园,自2021年底公园北区对外开放至今,已接待约百万市民游客,成为上海的一个新地标。

音乐之林

公园定位为生态自然永续、文化融合创新、市民欢聚共享的大公园,是上海完善生态系统、提升空间品质、延续世博精神、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重大举措之一。眼下,这座世界一流公园北区在接待游客的同时,南区部分仍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记者从公园建管团队获悉,通过建管并举,项目全面开工以来,2700多个团队成员以设计、施工、投资、运营四大总控为管理抓手,创新区域性整体开发项目管控模式,实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管控模式,带各参建单位,实现了北区率先对外开放,提前让人民群众享受建设成果。


【资料图】

时光印记大道

中心湖十一孔桥

“这个项目规模大,工期紧,要求高,且有多家主体在里面施工,难度较大。”建管团队的负责人介绍,为有效解决整个项目建设当中的难点和问题,世园公司积极探索,总控管理团队加强了统筹性协调和专业化管理,努力做到效果、进度、风险管理的最佳平衡。

运营方面,公园北区的新晋网红打卡点申园目前已接待了40万人次的游客,而在位于后滩滨江区域的狗GO乐园,互动区、运动区、休闲漫步区的丰富设置也给游客带来更多样的体验,自狗GO乐园开园以来,已接待将近2万只狗前来活动,深受游客喜爱。

狗GO乐园

团队负责人告诉记者,那么经过一年多的精心运营,公园北区在景观植物的养护管理上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基本做到一年四季都“有花可赏、有树可观”的绿色生态景观效果。此外,公园建管团队还通过公园一体化的智慧管理,增加公园的精细化管理水平,使得游客的体验和舒适度进一步得到提升。

建设方面,团队也跑出了“上海速度”。目前,正在加快建设上海温室、双子山、世界花艺园等项目,预计2024年将实现全园开放。记者获悉,世博文化公园公园南区主要由三大项目“上海温室花园”、“世界花艺园”和“双子山”组成。

其中,经过原上钢三厂老厂房的改造利用的上海温室花园项目,是集观赏游览、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体,在建筑结构上独具匠心。屋面结构采用了全球首例预应力张弦铝结构屋盖结构体系,从而保证展馆内无竖向立柱支撑。建筑主体结构与幕墙龙骨合二为一,采用适应主体结构变形的短杆支撑大型半隐框玻璃幕墙系统,使得温室花园如同玻璃盒子一般晶莹通透。

温室效果图

室内景观在前期设计基础上,采取三维模型动态反复推敲,建成后游客们徜徉其中,可以领略沙漠水库猴面包树三株成林的奇观,转身又仿佛进入热带雨林具有奇异根系的植物迷宫,各种好看、好玩的特异植物等待广大市民游客前往自行探秘。目前,上海温室花园“祥云”造型外立面及屋面幕墙施工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2023年底温室建筑完工,室内景观基本完成。

南区建设中效果图

而为人所熟知的双子山项目,则是以松江本土山体形态“九峰三泖”为原型,建成后将成为国内第一座高度超过40米的空腔人工仿自然山林。山体表面呈现自然风貌,内部为空腔结构,为适应项目周边复杂的城市环境和狭长的场地形态,双子山山体创新性采用PEC结构,外部设置分仓挡土墙,以适应山形独特的曲面形状。山体内设置停车库、变电站、展厅等功能设施,并与外部交联互通。

此外,占地约15万平方米的世界花艺园项目,自设计之初就对标加拿大布查特花园和英国切尔西花展,设置与上海同纬度多座城市的园艺特点为意向的五个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花艺游园,并预留多处灵活场地,计划定期举办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国际花艺节。世界花艺园项目地下,除设置约900个车位的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和商业空间外,更通过中心下沉式花园广场,与地铁后滩站、上海温室花园、大歌剧院和国际马术中心等区域互联互通,形成多维游览和服务的功能复合型地下空间。

“我们希望协调公园内不同主体、不同功能业态及外部环境之间的关系,探索开放性公园智慧化、一化管理。通过对标对表,区分不同项目和区域,建立植物养护、设施管理、租户管理等特有标准,形成一套世博文化公园独有的‘高品质、可持续’的运营管理模式。”团队负责人表示。

标签:

业界
移动互联网

©2003-2020 CMS科技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51 46 76 11 3 @qq.com   浙ICP备2022016517号-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