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要闻:海市蜃楼的意思和造句_海市蜃楼意思

来源:互联网 | 时间:2023-06-05 00:47:50

1、【解释】:蜃:大蛤。

2、原指海边或沙漠中,由于光线的反射和折射,空中或地面出现虚幻的楼台城郭。


【资料图】

3、现多比喻虚无缥渺的事物。

4、【出自】:《隋唐遗事》:“此海市蜃楼比耳,岂长久耶?”【译文】:这是海市蜃楼比罢了,怎么能长久吗?【示例】:第五出是达摩带着徒弟过江回去,正扮出~,好不热闹。

5、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八十五回【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定语;含贬义扩展资料近义词:空中楼阁、子虚乌有空中楼阁【解释】:悬在半空中的阁楼。

6、比喻虚幻的事物或脱离实际的空想。

7、【出自】:唐·宋之问《游法华寺》诗:“空中结楼殿,意表出云霞。

8、”【译文】:空中结楼殿,想法表出云霞。

9、2、子虚乌有【解释】:子虚:并非真实;乌有:哪有。

10、指假设的、不存在的、不真实的事情。

11、【出自】:汉·司马相如著《子虚赋》:“楚使子虚使于齐,王悉发车骑,与使者出畋。

12、畋罢,子虚过奼乌有先生,亡是公存焉。

13、”【译文】:楚王派子虚出使齐国,王全部征发战车和骑兵,和您外出打猎。

14、打猎完毕,你虚度奼乌有先生,亡是公还在。

本文就为大家分享到这里,希望小伙伴们会喜欢。

标签:

业界
移动互联网

©2003-2020 CMS科技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51 46 76 11 3 @qq.com   浙ICP备2022016517号-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