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展望:信仰抵不过地心引力|重点聚焦

来源:金融界 | 时间:2023-06-25 15:37:02

报告要点:


(资料图片)

美国就业市场表现出了强劲的韧性,结构性劳动力短缺问题仍然显著:

1)服务业和疫情前仍有差距,这部分经济活动仍然在缓慢恢复;

2)更多55岁以上的老年人选择提前退休,腾挪出了部分工作岗位。

消费市场的韧性也超出了预期,且导致了美国GDP的强韧性。

这样看起来,“工资-消费”这个正向螺旋还在起作用,虽然美国的利率颇高,但货币供应下降的同时,劳动力供应是提升的,这使得美国的经济与其利率水平并非完全线性。

但这毕竟是结构性问题,总量上的矛盾还是决定着趋势:

1)美国通胀逐渐放缓仍是主题。美联储最关注的超级核心通胀的环比增速已经连续两个月放缓,通胀中枢已经在不断下降;

2)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也正在放缓,去年7月份始,银行业的信贷出现了相对明显的收缩,且受此影响,房地产和制造业所受的拖累偏大。

下半年主要的风险还是在银行系统上:

1)银行系统在上半年出现的流动性问题似乎暂时得到解决,美联储虽然在上调利率水平,但为此配合性放宽了数量政策,但金融层面的问题主要看预期与认知,如果美联储超预期加息的话,不排除中小银行继续出现问题的可能,我们应把这个风险看作一个不可忽视的灰犀牛;

2)商业地产的风险其实算可控,大部分商业地产贷款是固定利率长约,因此,商业地产对银行的风险相对有限,但一旦商业地产的违约和银行风险2.0共振起来,可能会相互强化;

3)但无论如何,美国的基本面趋势还是向下的,风险是否发生,更大程度所决定的是美国着陆的姿态,是硬着陆还是软着陆。

在偏大概率下,美国的加息已经进行到了很尾声的位置,甚至市场已经自发开始交易加息的反转,比如10Y美债利率和美元指数已经在缓慢下跌。

即使美联储很快终止加息,按照美国国债期限利差来讲,美国经济增长和均衡位置之间差异甚远,至少今年下半年我们很难看到基本面的反转。

照此看,美国资产下半年的机会,还是会集中在美债上:

1)虽然预期一波三折,但美债收益率已经在向下交易政策反转,我们相信这个趋势是可持续的,毕竟当前即使继续加息,美债也会更多反应经济的式微而非流动性的收紧,加之美联储如果在数量政策上继续放,这个政策结构对美债是更为充分的利好;

2)往远看,债券收益率的中枢只由一个因素所决定,即一个国家的潜在增长率,在美国潜在增长率未有提升时,债券收益率单纯因为紧缩政策而造成的偏 高是难以持续的,在这种地心引力的影响下,10Y 美债收益率的中枢可能会 持续降到 2%附近,仅看今年的话,预计 3%左右的 10Y 美债收益率水平可以 期待。

3)美股的市场宽度是存在问题的,上半年的指数涨幅是单纯由科技和通讯服务板块推动的,但从历史看,美股是顺经济周期而非政策周期的,因此,我们相信,在美国经济确定见底之前,美股的大多数顺周期的成分表现是欠佳的,这可能会在下半年拖累美股指数的表现。

风险提示:海外政策超预期,通胀反复,美联储加息事件冲击。

本文源自券商研报精选

标签:

业界
移动互联网

©2003-2020 CMS科技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51 46 76 11 3 @qq.com   浙ICP备2022016517号-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