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经典形象化身百态萌娃,可爱的现代艺术治愈你

来源:新民晚报 | 时间:2023-06-25 13:27:32


(相关资料图)

新民晚报讯(记者 乐梦融 )昨天开始,一场有趣的互动艺术展览在上海宝龙美术馆对公众开放,每一尊雕塑都为亲子美育和互动打卡而设计。这场身临其境的现代艺术体验展,灵感来自20余件艺术史上的著名绘画。14组高约3米、长度近10米的超巨型艺术雕塑,让观众变成了童话中的小精灵,走近现代艺术历史上的经典。

图说:达利 主办方供图(下同)

从2021年开始,圆滚滚的卡通形象就在诸多博物馆文创商店里唱主角,和中外观众熟悉起来,这些形象近年在文创领域火爆出圈,在办公桌、冰箱门、商场空间里频繁出现。中国艺术家大橘子推出的“大艺术家”系列手办一炮而红,原本只能被供在海外博物馆里、受人敬仰的世界名画,变成可可爱爱的治愈系手办,方便观众带回家。大橘子“萌化”了西方绘画中的经典形象,所有艺术家及其创造都摇身一变,靠卖萌俘获了观众的心。

这些办公桌上的手办,在宝龙美术馆硕大的空间中被放大了几十倍。7号展厅的入口是胖嘟嘟的玛格丽特超现实主义作品《戴礼帽的男孩》;呆萌的大头达利趴在草地上摆弄他融化的时钟;萌萌的戴珍珠耳环的胖姑娘;克林姆特的经典之作《吻》被复原在闪闪晶莹的房间里;马蒂斯《舞蹈》首次在美术馆中呈现玻璃钢雕塑,夸张的人体舞蹈手牵手,明亮的赭红色呈现出自由的张力……

图说:蒙克《呐喊》

萌态虽然像滤镜一样变形了各个历史阶段的美术经典,但展览依旧严格按照时间推进,逐步梳理现代艺术的脉络,让不太通晓艺术的观众也可在一个展览中了解几百年来美术风格的演变。艺术形象被萌化变形,看出原作出处的艺术爱好者,自然可以会心一乐。

最早的画面追溯到波提切利的《维纳斯的诞生》,这位站在贝壳里的胖女神,是人气最高的文创作品之一。另一幅创作于1801左右的《跨越阿尔卑斯山的拿破仑》原作者是雅克-路易·大卫,这件经典正在宝龙美术馆《西方人物绘画400年:东京富士美术馆藏精品展》中亮相。经典与解构之作同室展出,相互呼应,让观众看得过瘾。

图说:波提切利《维纳斯的诞生》

主办方认为,展览展示了童心与温暖,造出一个童话般的艺术世界,让观众可以暂时远离成人世界的烦恼,得到治愈与陪伴。艺术家大橘子把自己看作是创造童话世界的魔法师,他期盼自己的作品为观众带去温暖,因为他坚信,“可爱”具有融化世界的力量。

展览横跨暑假,将持续到8月27日。

标签:

业界
移动互联网

©2003-2020 CMS科技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51 46 76 11 3 @qq.com   浙ICP备2022016517号-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