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信息:青拓集团“1780热轧车间”全部达产后可新增年产值超300亿元

来源:新华财经 | 时间:2023-06-25 09:54:18

今年1月至4月,宁德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1%,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截至去年,宁德已连续五年工业增速位居福建省各设区市第一。宁德市依靠培植龙头企业,不断延链强链,崛起为福建新的发展热土。

闽东山高海阔交通不便,工业曾长期省内垫底。近年来,宁德相继抱上宁德时代、上汽集团、青拓集团、东南铜业等“金娃娃”项目,培育形成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等四大主导产业。


(资料图片)

在东侨开发区的赤鉴湖畔,现代化厂房鳞次栉比,明星企业宁德时代就设厂于此。从首发钠离子电池到首发麒麟电池,从电动船舶到电动重卡,从无人矿山到自主换电……走进生产车间,一个个蓝色的电芯从生产线上鱼贯而出,电池在这里组装后销往全球。数据显示,宁德时代一季度营收890.38亿元,同比增长82.91%,净利润98.22亿元,增长558%。

驱车前往福安市湾坞半岛,青拓集团的花园式工厂让人一改钢铁厂的刻板印象。直径1毫米多的“笔尖钢”、轻轻一撕就能分成两半的“手撕钢”……在公司展馆内,各式各样的不锈钢产品引人注目。走进青拓集团“1780热轧车间”,可见“电光石火”的火热生产景象。这条热轧生产线能生产宽度为1780毫米、厚度为2毫米至16毫米的钢卷,这是企业面对激烈市场竞争推出的创新产品,全部达产后可新增年产值超300亿元。

龙头企业引领,配套企业跟跑,产业乘“链”而上。围绕四大主导产业,宁德先后引进200多个上下游企业,产业链条不断补全,四大主导产业产值超过5000亿元。研发投入持续加强,电化学储能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宁德时代创新实验室等一批研发创新平台相继落地宁德,全市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50%。

作为宁德市首个“金娃娃”项目,青拓集团入驻10多年来,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基地,去年实现产值1830亿元。当地不锈钢新材料产业先后引进100多家中下游精深加工企业,打造全产业链。

依托宁德时代,宁德先后引进80多家上下游企业,覆盖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以及电池回收等产业配套,打通研发、制造、服务等环节,使龙头企业80%的采购可就近实现,形成了全球知名的锂电新能源产业。

宁德思客琦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是一家智能装备制造企业,为宁德时代提供定制化生产线。车间里,工人正忙着组装新能源智能装备。“我们是追着宁德时代来的。”公司总经理助理郑挺说,得益于宁德时代的引领,企业销售额连续多年保持增长,今年还要大幅扩张产能。

山高路陡,山区招商一度困难。如今,宁德山区各县积极对接主导产业,策划产业项目,山海协作正改变当地工业落后面貌。

在群山环绕的柘荣县乍洋不锈钢工业园区,部分厂房还在加紧建设中。柘荣县工信局局长林敏说:“园区计划投资30亿元,目前已落地不锈钢管件、钢管等加工企业21家,6家企业已建成投产。”进驻园区的福建宏盛中环锻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健说,公司主要生产不锈钢管件产品,投入上亿元建设的生产线将于7月投产。原材料采购自青拓集团,距离不到100公里,大大减少了物流成本。

沿着蜿蜒的山区公路不断爬升,最终抵达古田县大甲工业园区,福建杉杉科技有限公司落户于此。公司生产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是县里较早引进的高科技企业。公司总经理丁晓阳说,落户古田是为了就近为宁德时代配套,去年产值超过20亿元。

宁德市市长张永宁说,市里建立“一企一策一专班”工作机制,成立四大主导产业工作专班,精准解决产业发展难题,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到2025年,四大主导产业将支撑宁德跨入万亿工业新阶段。我们将全力在全球产业版图中树立‘宁德地标’。”

标签:

业界
移动互联网

©2003-2020 CMS科技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51 46 76 11 3 @qq.com   浙ICP备2022016517号-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