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观察:59件“定海神器”精准安放,广西北海铁山港东岸码头初具雏形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时间:2023-05-25 14:59:00


(相关资料图)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丰家卫 通讯员 肖明葵 黄冠

近日,随着最后一件“定海神器”——沉箱入海,并下沉到预定位置,由中交四航局承建的广西铁山港东岸码头榄根作业区1-2号泊位和南1-3号泊位水工及道路堆场工程沉箱安装圆满收官,为后续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铁山港东岸码头初具雏形。这也标志着广西玉林打通出海通道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铁山港东港区榄根项目是北海铁山东港片重点打造的临港产业组团基础性工程之一,主要建设内容为码头水工拟建设2个10万吨级通用泊位、3个5000吨级通用泊位,设计年吞吐量620万吨(设计优化后可达1200万吨)。

沉箱是码头建设的基础结构组件,其安装有抽水上浮、驳船拖运、注水沉底等工序。“铁山港东港区榄根项目共有59件沉箱,33件大沉箱、26件小沉箱,大沉箱每件重量达2810吨。所以沉箱出运、安装是项目的重难点控制性关键工程之一。”项目经理饶华亮介绍。

为克服沉箱出运、安装难题,项目建设团队制定合理的施工方案,对典型施工进行了仔细分析和总结,根据海况、天气等实际情况持续优化施工工艺,并针对不同季节的潮位、天气等因素编制相应的预案,克服了工期紧、拖航远、交叉作业安全隐患和气候等因素的影响,最终圆满完成施工任务。

“我们采用气囊牵引方式进行上驳,在沉箱上驳后进行加固,特意选择风浪较小、天气条件良好且具有足够的水深情况下进行拖航,并利用北斗定位系统辅助定位安装,最终确保59件沉箱精准安放。”全程参与沉箱出运、安装施工的项目经理助理何忠奎补充说。

水下块石基床夯实是重力式码头施工中的重要工序和质量控制关键点,夯实质量关系到码头基础的施工期沉降和工后沉降。基床夯实的传统方法是人工操作履带吊夯,这种工艺不仅打夯高度不足、效率低,而且容易漏夯,难以满足纵横向相邻“压半夯”的要求。

“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当时想研发一台升级版移动打夯机来解决问题,但是打夯机的行走结构和打夯结构是分开的,我们进一步进行优化,研究了一套程序给它们安上‘共同大脑’。”饶华亮说。

有了“共同大脑”的“全自动程控船载轨道式基床打夯机”,通过设计控制自动行走、自动夯实模块的应用,用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与人机触摸屏实现了压“半夯”的精确定位,保证了工艺质量,并通过远程遥控、轨道式作业,解决了传统基床夯实工艺受潮汐影响大、质量可控性弱等难题,工效提升了150%。

标签:

业界
移动互联网

©2003-2020 CMS科技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51 46 76 11 3 @qq.com   浙ICP备2022016517号-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