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快看:新媒:“AI孙燕姿”折射技术新挑战

来源:环球时报 | 时间:2023-05-25 09:45:37


【资料图】

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23日文章,原题:中国AI狂潮下的孙燕姿、换脸诈骗、虚构新闻 “孙燕姿”翻唱各类歌曲的作品从4月起爆发式增长。有媒体不完全统计,这类翻唱作品至今已有超过1000首,数量远超孙燕姿出道20多年的作品总和。但如果仔细留意,可以发现这些歌曲不是孙燕姿本人亲自翻唱,而是“AI孙燕姿”。有网民开玩笑说:“燕姿,如果你还不出来开演唱会,发新专辑,你就要被AI取代了!”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在讨论度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天后孙燕姿本人终于回应。

据观察,AI歌手在中国网络上并不罕见。此前已有“AI周杰伦”“AI王菲”“AI邓紫棋”的作品流传。

另一则有关AI的话题近来也刷遍中国网络,那就是AI诈骗。包头市公安局旗下微信公号5月20日发布通报称,当地警方破获一起使用AI技术进行电信诈骗的案件,受害者郭先生10分钟被骗430万元人民币。据报道,AI诈骗目前有声音合成和AI换脸两种形式。

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AI带给人们的挑战不止于此。中国多家媒体在约两周前报道,一名男子因利用人工智能软件ChatGPT炮制虚假新闻,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彭博社称,这似乎是中国首批与滥用人工智能相关的刑事案件之一。有网民评论说,案件暴露了AI技术在网络信息传播领域可能带来的风险和挑战。

为加强对这类技术的监管,中国国家网信办已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办法》草案。除了中国,在日本广岛开会的七国集团领导人上周也表示,世界各国必须加紧对生成式AI的快速发展进行评估,因此决定今年内针对“负责任地”使用此技术展开讨论。

正如特斯拉兴起,推高了全球电动车行业的热情。ChatGPT犹如一把大火,点燃整个人工智能行业,仅仅几个月,全球科技巨头争相进入这个领域。但“Al孙燕姿”、AI换脸骗局、AI虚构新闻等事件告诉我们,该技术也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挑战。(作者察客)

标签:

业界
移动互联网

©2003-2020 CMS科技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51 46 76 11 3 @qq.com   浙ICP备2022016517号-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