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校三区”相融 助力合作共赢

来源:东方资讯 | 时间:2023-09-09 10:33:55

德州市第九中学教育集团——

“两校三区”相融 助力合作共赢


(资料图)

□本报记者王露本报通讯员李娟

第九中学毕业典礼

德州市第九中学教育集团成立于2021年8月。2023年8月,原二屯镇中学更名为“德州市第九中学二屯校区”,纳入德州市第九中学教育集团一体化管理体系。自此,集团内部形成了“三校四区”格局,实现管理互通、文化共建、资源同享、研训一体、质量共进、责任共担、发展共赢。

教育质量持续提升。德州市第九中学明德校区自集团成立以来,从校容校貌到师生精神风貌,从硬件建设到教师队伍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在校生近2000人,学生在各类竞赛中屡获佳绩。

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提高。创建集团化办学大教研模式,全面提升教师素质。教育集团开展跟踪听课、教学大赛、师德演讲、基本功大赛为青年教师成长铺路;开展骨干示范、教研观摩、评课赛课,引领骨干教师迅速成长;借助山东省特级教师工作坊、齐鲁名校长工作室、山东省名班主任工作室、德州市名师领航工作室,开展学术研讨,定期送教,督促卓越教师领航成长。两届教育集团行知论坛开讲,名师悉心传道;教育沙龙现场答疑解惑;骨干教师分享教学感悟与思考;青年教师汇报所学所思……让每个教师都获得发展。

教育集团以建立互助共赢的优秀教育共同体为目标,以“六个意识”(对话意识,课程资源开发意识,以学生为主体意识,动态生成意识,角色意识,质量、效益意识)为指导,以集团化办学和联片教研为平台,以优秀教师为主导,以教室为研究室,零距离地接触课堂教学,切实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最终目的是为了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助力强镇筑基,促进区域内教育共同发展。

统一管理,推动集团高效运行。在凸显各自特色的基础上,发挥“龙头”学校示范引领作用,用文化促进发展,用标准提升质量,通过联动管理,推动集团化办学的运行。

在原有的集团化大教研的基础上把学科骨干集合起来组建成“优势学科群”,让他们引领集团学科发展。建立集团内学校之间教师、干部的交流和轮岗制度,实现了师资队伍有序交流。

德州市第九中学教育集团从各方面创造良好的氛围督促新、老教师提高专业素质,落实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政策,部分城镇教师通过任教、支教、“结帮带”等形式,支援和帮助农村学校,促进教师队伍均衡发展。

德州市第九中学教育集团通过共建共享,实现了相融共生、合作共赢,为德城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贡献力量。

标签:

业界
移动互联网

©2003-2020 CMS科技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51 46 76 11 3 @qq.com   浙ICP备2022016517号-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