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AI 战未来!AI终端化引发X86 PC行业变革

来源:快科技 | 时间:2023-09-08 16:18:53

今年,ChatGPT的火速出圈,引爆了蓄势已久的AI热潮,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成为当下最为火爆的话题之一。就像AMD CEO苏姿丰博士所说的那样,AI是未来十年最重要的事情,可以提高生产力并带来更多的优势。

作为新的热点和发展机遇,AI无疑将引发PC行业新趋势。尤其是在笔记本市场上,随着首款集成专用AI引擎的X86处理器AMD锐龙7040系列处理器的推出,AI笔记本时代正式到来。业界普遍认同具备AI能力的笔记本将是未来的趋势和机会,各OEM厂商也纷纷表示计划推出支持AI应用的笔记本产品。


(资料图)

近日,IDC也发布了《AI笔记本电脑引发场景变革——终端AI化》的研究报告,分析并预测人工智能的兴起将进一步推动终端AI化。IDC预测,中国人工智能领域市场规模将在未来几年迅猛增长,预计到2026年,市场规模将超过26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0.6%[1]。相关市场包含硬件方面的服务器、存储,以及软件领域AI应用的开发、部署、落地,与AI平台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服务等。而在个人终端市场领域,以自适应学习为代表的教育应用,图像分类与识别、身份识别以及访问控制等将是AI应用落地的重点场景。

目前,实际上AI应用在手机和平板等移动终端设备上已经非常流行,专用AI硬件的集成度已经很高。来自IDC的数据显示,在中国市场,平板电脑集成AI引擎的比例在2022年达到了64.6%的新高。而随着AMD锐龙7040系列处理器首次在X86处理器中集成AI引擎,X86 PC市场也开始集成专用的硬件AI引擎,所以今年也可以称之为X86 市场的AI笔记本电脑元年。

那么什么是AI笔记本电脑呢?IDC的定义是处理器集成了专用AI加速引擎的笔记本电脑,并对语音、图像信息具备AI感知能力,软件系统需要兼容AI搜索、内容生成、智能推荐等AI应用以及能够贡献AI算力等三个特点。

今年,AMD推出了AMD 锐龙7040系列处理器,首次在X86处理器中配备了专用的Ryzen AI引擎,以及Ryzen AI开发工具,支持Windows Studio Effects,为直接在笔记本电脑上实现更强大的AI功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X86市场上,也只有AMD锐龙7040系列移动处理器集成了AI引擎,采用该处理器的笔记本自然成为X86市场上的首批AI笔记本电脑。

Ryzen AI将AMD XDNA自适应AI架构引入笔记本电脑,为实时AI体验提供更强大的性能。这种性能和效率最终会在视频协作、内容创作、生产力、游戏和防护方面为用户带来更丰富的实时体验。有别于以ChatGPT为代表的云上AI大模型,基于笔记本电脑终端的专用人工智能引擎是对云端人工智能的补充,对于在工作场所采用人工智能应用程序至关重要。它的潜力和优势主要体现在:

- 通过在本地运行人工智能模型,实现更个性化、更安全的体验。

- 提高笔记本电脑的电源效率,从而提高笔记本的生产力和连接能力。

- 通过使笔记本电脑能够运行下一代软件,增加用户运行人工智能工作负载的效率。

对于今天的用户而言,手机、平板终端的AI化已经日趋主流,而笔记本电脑的AI化则方兴未艾。随着今年AI笔记本电脑的推出,AI应用将加速在X86市场落地,并在混合办公、效率提升和游戏等重点场景中逐渐普及,进而拉动市场和用户对AI笔记本电脑的需求。

AI将是未来几年市场发展的大势所趋。根据目前的信息,下一个版本的Windows也将更专注于AI体验,深度集成AI功能。包括 Windows 分析当前正在查看的信息并根据上下文提示,以快速启动项目或应用的功能;Windows还可以识别图像中的对象和文本,让用户可以轻松地将这些内容剪切和粘贴到其他位置等等。

但与目前Windows 11中的情况类似,诸如此类的多数AI功能需要硬件支持才能开启,否则将无法运行。现在AMD 锐龙7040系列处理器已经集成了专用AI引擎,英特尔则要等到下一代处理器,也就是第14代酷睿可能才会有类似的设计。从支持未来发展趋势的角度来说,有AI,才能战未来!

[1]数据来源于IDC《AI笔记本电脑引发场景变革——终端AI化》 ↑

【本文结束】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快科技

责任编辑:Kew

标签:

业界
移动互联网

©2003-2020 CMS科技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51 46 76 11 3 @qq.com   浙ICP备2022016517号-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