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正式发布金融大模型,针对个人和专业用户分别推出两大产品

来源:蓝鲸财经 | 时间:2023-09-08 19:44:47


(资料图)

图片来源:外滩大会官方提供

9 月 8 日,蚂蚁集团在外滩大会中 " 智能涌现,大模型时代金融科技进化之路 " 的主题论坛上,正式发布了面向金融行业的蚂蚁金融大模型,并介绍了其全栈布局的蚂蚁金融大模型 "1+1+2" 矩阵——一个金融大模型,一个 Fin-Eval 金融 AI 任务评测集,个人金融助理支小宝 2.0 和专家业务助理支小助。

据蚂蚁集团副总裁、蚂蚁金融大模型负责人王晓航介绍,蚂蚁金融大模型是基于蚂蚁自研的基础大模型,针对金融产业定制,底层算力集群达到万卡规模。目前该大模型已在蚂蚁集团的财富、保险平台上全面内测。此外,王晓航还表示 Fin-Eval 金融 AI 任务评测集将于今日起正式对外开放开源;已内测近半年的支小宝 2.0 则将在完成相关备案工作后上线。

与腾讯一样,蚂蚁集团也是大模型竞赛中的 " 后来 " 选手,其能否凭借聚焦具体落地场景、全栈布局的战略 " 后来居上 " 还是未知数,在这之前的半年多的时间里,以 Open AI 开发的 ChatGPT 为导火索,国内大模型市场已被引爆。

一方面,国内大模型百花齐放,已经发布超 130 个大模型。

今年 3 月,百度在国内抢先推出大模型文心一言内测版,对标 Chat GPT;4 月,阿里大模型 " 通义千问 " 邀请测试。与此同时,大批国产大模型也在蜂拥而出,由此掀起了 " 百模大战 "。

即便是在大模型竞赛中看起来似乎较为 " 佛系 " 的腾讯,也在近日发布了通用大语言模型混元。据悉,混元拥有超千亿参数规模,已经接入腾讯云、腾讯广告、腾讯游戏、腾讯金融科技、腾讯会议、腾讯文档、微信搜一搜、QQ 浏览器等超过 50 个腾讯业务和产品进行测试。此前 6 月腾讯曾发布腾讯云 MaaS(模型即服务)解决方案,直接面向金融、文旅、政务、传媒、教育等垂直行业。

此外,还有科大讯飞在 5 月发布星火大模型;快手在今年第二季度财报中提及其自研大语言模型 " 快意 " 已开启内测;华为则在今年 7 月宣布盘古大模型 3.0 战略,发布了盘古自然语言大模型、盘古多模态大模型两个基础模型 ...... 无论是互联网大厂、人工智能公司还是初创企业,都纷纷加入战局。

另一方面,国内大模型在 B 端和 C 端的落地加速。

9 月 1 日,百度、商汤、MINIMAX、百川智能和智谱 AI 等公司宣布,其大模型向社会全面开放。9 月 5 日,科大讯飞、金山办公等公司也宣布开放。此外,据财新报道,字节跳动官方未回应是否通过备案,但内部人士称大模型已通过备案。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曾表示," 卷大模型没意义,卷应用机会更大 "。在 9 月 5 日的 2023 百度云智大会上,百度云交出了时隔六个月的大模型服务的成绩单:千帆大模型平台上月活企业数已近万家,覆盖金融、制造、能源、政务、交通等行业的 400 多个场景。此外,科创板上市公司金山办公则通过千帆平台接入文心一言,快速推出了 WPS AI 并于 9 月 5 日向公众开放。

标签:

业界
移动互联网

©2003-2020 CMS科技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51 46 76 11 3 @qq.com   浙ICP备2022016517号-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