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观热点:神舟十六号乘组:1+1+1=1

来源:中国军网 | 时间:2023-05-30 09:09:13

5月29日,神舟十六号乘组与中外媒体记者集体见面会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举行。


(资料图片)


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行任务是中国空间站进入应用与发展新阶段后的首次载人飞行,一个全新的、崭新的组合首次亮相!他们就是指令长景海鹏、航天飞行工程师朱杨柱、载荷专家桂海潮。



景海鹏:600个俯卧撑、600个仰卧起坐、上千次跳绳是每日标配

继神七、神九、神十一任务后,景海鹏即将第四次带队出征太空。他说:“我十分渴望再上一次太空,再当一回先锋,再打一场胜仗,让浩瀚太空再次见证一名中国航天战士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


为了能四次圆梦,他没有耽误过训练。晚上12点前几乎没有睡过觉,周末几乎没有休息过;已经4年多没有回老家看望年迈的父母;每次出差耽误的课程都会主动补、耽误的训练都会主动加练,600个俯卧撑、600个仰卧起坐、上千次跳绳成为每天的标配;70多本飞行手册与操作指南、成千上万条指令都已烂熟于心。


他说:“为自己生逢在一个伟大的祖国感到骄傲,更为自己能赶上一个伟大的新时代感到自豪,是祖国托举我飞天。”



朱杨柱:从大学老师成长为飞天战士

朱杨柱说:“2021年初,我们三批18名战友光荣加入航天员队伍。两年多来,我从一名普通的大学老师成长为一名飞天战士,这是事业成就的,更是时代哺育的。”


作为航天飞行工程师,他将在指令长的带领下,完成好空间站组合体的日常维护、保养和维修任务,开展好载荷照料和实(试)验工作,确保空间站能够安全、稳定、高效、长久地运行!


对于本次“太空出差”,朱杨柱的内心充满期待:“我期待尽快调整好状态,尽快适应太空失重环境;我更加期待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精准的操作,完成好每一项工作任务,维护好每一件太空设备,开展好每一项科学实(试)验,早出、多出更高水平的科技成果,为科技强国、航天强国贡献力量!”



桂海潮:曾梦想把热爱的科研工作搬到太空


桂海潮说:“以前,航天员这三个字对我来说,既神圣又遥远。我也曾经梦想着,有一天能把自己热爱的科研工作,搬到太空去。2018年,得知我国要选拔首批载荷专家,我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作为载荷专家,他主要负责载荷的管理、维护、维修,从事空间科学实验,包括实验设备操作、实验条件控制、数据采集整理和分析。


他说:“我相信在指令长的带领下,在我们乘组的密切配合下,在广大航天人的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圆满完成使命,把这次飞行任务,由验证之行、建造之行,拓展为探索之行、发现之行,以实际行动建功伟大的新时代,回报党和人民的厚望重托。”

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行任务首次将乘组三名航天员的职责进行了明确的分工。大家有所侧重,但又密不可分,互为备份。瞄准1+1+1=1的目标培养默契,团结得像一家人一样,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从而保证任务的万无一失,保证操作的稳妥可靠。


神舟十六号飞天在即,让我们共同祝福和期待!

解放军报微信发布

作者:李先慧

海报:王凤

编辑:刘妍

标签:

业界
移动互联网

©2003-2020 CMS科技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51 46 76 11 3 @qq.com   浙ICP备2022016517号-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