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消息丨魑魅魍魉是什么意思?有哪些说法?

来源:西江热线 | 时间:2023-02-02 17:24:23


【资料图】

哈喽小伙伴们,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的都会接触到魑魅魍魉是什么意思方面的一些说法,有的小伙伴还不是很了解,今天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关于魑魅魍魉是什么意思的相关内容。

平时我们也会用到“魑魅魍魉”这四个字,形容一些鬼怪蛇神,比较灵异玄幻的事情,不过这“魑魅魍魉”四个字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先说“魑”,这个字是通假魑,在《汉书》里,对于它的理解不同,有说它是龙子,还有说是山神,还有说是母龙,而宗富邦的《故训汇纂》里面对于魑的解释是“像龙但是没有角的怪物”,于是魑便成了这一类鬼神的总称了。

接着说“魅”,就是魅力的意思,有吸引人的力量,所以“魅”应该是有迷惑人的本事,《说文解字》中,说它是老精物,而她还被解释为百年老鸨,李贺曾说百年老鸨成木魅。

“魑”和“魅”都是单独拿出来的,但“魍魉”总是成双成对出现,《说文解字》的说法是罔两山川之精物也,《史记索隐》里面引用的解释则是魑魅山精好学人声而迷惑人也,但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它的解释又成了孤魂野鬼的意思,再之后它的意思就成了鬼魂邪物这种听起来有些恐怖的东西了,这种说法就一直延续到了现在。

业界
移动互联网

©2003-2020 CMS科技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51 46 76 11 3 @qq.com   浙ICP备2022016517号-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