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病毒是什么?网络病毒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来源:科技时报网 | 时间:2023-06-02 08:37:43

网络病毒是什么?

1、 网络病毒

病毒本身已是令人头痛的问题。但随着Internet开拓性的发展,网络病毒出现了,它是在网络上传播的病毒,为网络带来灾难性后果。

网络病毒的来源主要有两种:

一种威胁是来自文件下载。这些被浏览的或是通过FTP下载的文件中可能存在病毒。而共享软件(public shareware)和各种可执行的文件,如格式化的介绍性文件(formatted presentation)已经成为病毒传播的重要途径。并且,Internet上还出现了Java和Active X形式的恶意小程序。

另一种主要威胁来自于电子邮件。大多数的Internet邮件系统提供了在网络间传送附带格式化文档邮件的功能。只要简单地敲敲键盘,邮件就可以发给一个或一组收信人。因此,受病毒感染的文档或文件就可能通过网关和邮件服务器涌入企业网络。

2、 网络病毒的防治

网络病毒防治必须考虑安装病毒防治软件。

安装的病毒防治软件应具备四个特性:

集成性:所有的保护措施必须在逻辑上是统一的和相互配合的。

单点管理:作为一个集成的解决方案,最基本的一条是必须有一个安全管理的聚焦点。

自动化:系统需要有能自动更新病毒特征码数据库和其它相关信息的功能。

多层分布:这个解决方案应该是多层次的,适当的防毒部件在适当的位置分发出去,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而又不会影响网络负担。防毒软件应该安装在服务器工作站和邮件系统上。

网络病毒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1.通过FTP。运用FTP远程登录到服务器进行下载文件操作,可能感染病毒。

2.通过共享资源。病毒先传染网络中一台工作站,在工作站内存驻留,通过查找网络上共享资源来传播病毒。

3.网页恶意脚本。在网页上附加恶意脚本,当浏览该网页时,该脚本病毒就感染该计算机,然后通过该计算机感染全网络。

4.邮件感染。把病毒文件附加在邮件里,通过互联网传播,当用户接收邮件时感染计算机继而感染全网络。

5.聊天工具传染。在通过聊天工具进行聊天时,病毒隐藏于图片或文件里,传播到对方的计算机中,如Worm/MSN.SendPhoto.af“性感相册”变种af是“性感相册”蠕虫家族的最新成员之一,采用VC++语言编写,并经过加壳处理。“性感相册”变种af运行后,自我复制到被感染计算机系统的“%SystemRoot%\system32\”目录下,并重新命名为“msssrv.exe”,设置文件属性为:只读、系统隐藏、存档。修改注册表,实现蠕虫开机自启动。

业界
移动互联网

©2003-2020 CMS科技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51 46 76 11 3 @qq.com   浙ICP备2022016517号-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