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需求端进入淡季 乙丙橡胶行情偏弱有所持续

来源:卓创资讯 | 时间:2023-04-24 15:46:25


(资料图)

【导语】截至3月份,国内需求及出口总量数据来看,总需求量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乙丙橡胶需求端的表现来看,短期乙丙橡胶市场预计继续走弱,产品价格不乏进一步走低可能。

需求水平同比减弱

2023年1-3月份,中国三元乙丙橡胶国内下游需求量在8万吨附近,同比小幅减少。1-3月份来看,年内春节集中于1月份,因此1月国内需求同比减少将近23%。春节假期影响,国内下游企业停产较往年增多,春节放假时间长度亦是有所拉长,因此造成月度下游需求走弱。2月份节后归来,国内乙丙橡胶下游需求虽有转好,但是反弹力度不高,主要问题在于下游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采购热度未达到往年同期水平。3月份国内下游需求反弹力度环比增大,下游开工恢复常规水平,多反馈终端订单有所增多,对于行业开工形成一定支撑。但是受到高成本低收益影响,下游对于原材料备货热度不高,随用随采。

出口货源方面,2023年1-3月份整体出口7912.51吨,同比增多46.7%。截至3月份,出口总量同比增多明显,出口美金价格方面,月度均价同比去年走低。其中韩国仍作为主要出口贸易伙伴,1-3月份出口1479.25吨,同比增多4.38%。荷兰位居第二,1-3月份出口1400.85吨,同比增多6008.45%。总体来看,截止到3月份,中国乙丙橡胶出口增多,对于乙丙橡胶总体需求支撑力度同比增强。

作为乙丙橡胶做大下游汽车行业来看,2023年1-3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21万辆和607.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3%和6.7%,较同期小幅下滑。整体来看,汽车市场国内有效需求尚未得到完全释放。其中出口方面来看,1-3月,汽车企业出口99.4万辆,同比增长70.6%。分车型看,乘用车出口82.6万辆,同比增长82.9%;商用车出口16.8万辆,同比增长28.1%。新能源汽车出口24.8万辆,同比增长1.1倍。

总体来看,2023年一季度,乙丙橡胶国内需求总量同比去年走弱,在最大下游企业领域3月份出现明显向好反弹的情况下,下游整体需求端表现依旧不甚乐观。出现当前需求局面的主要原因,据了解:1、国内乙丙橡胶供应端货源充裕,且存在一定的社会库存有待消化。需求端虽有反弹,但是需求反弹的力度难以支撑供应增长的速度,因此供大于求依旧是当前的主要局面。2、从产业链成本传导的角度来看,目前国内下游多反馈2季度终端订单预期将会继续走弱,同时终端反推要求橡胶制品企业降低橡胶件成本陆续开始。因此当前处于产业链成本倒推阶段,需求端的表现预期不强。

结合目前乙丙橡胶需求端的表现来看,短期乙丙橡胶市场预计继续走弱,产品价格不乏进一步走低可能。

标签:

业界
移动互联网

©2003-2020 CMS科技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51 46 76 11 3 @qq.com   浙ICP备2022016517号-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