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刚苹果、高通?消息称ARM要自己搞先进芯片:进军手机、PC 天天快播报

来源:快科技 | 时间:2023-04-23 19:15:50

快科技4月23日消息,ARM是移动芯片之王,近年来还开始染指PC及服务器市场,地位愈发重要,然而ARM公司的营收一直上不去,他们现在被曝出要自己搞先进芯片,不再满足于给别人做嫁衣。


(资料图片)

ARM当前的业务模式主要是对外授权CPU及GPU等IP,苹果、高通、三星、联发科等公司都是他们的客户,ARM的营收主要是授权费及版税,但自己不做芯片,不跟手机厂商有直接联系。

但是近年来可以看出ARM要改变这个传统模式,去年他们跟高通打起了官司,高通指控ARM要根本性改变商业模式,一个是授权费按照整机价格收取,一个是禁止ARM的CPU跟非ARM的IP核心捆绑。

这意味着未来的ARM芯片授权费要大幅涨价,并且高通、三星、苹果等不能在ARM CPU上使用自研GPU及其他IP,只能用ARM的。

一旦ARM这次的改变成功得逞,那高通、苹果等公司有得麻烦了,但这还不是最狠的,这次传闻的消息就是ARM要自己介入芯片业务了,他们组建了一个团队研发自己的ARM处理器,负责人是Kevork Kechichian,他之前担任过高通的骁龙芯片研发主管。

ARM自己研发的ARM处理器会用上先进工艺,而且会进军多个市场,包括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也包括PC等桌面平台,这也是高通、苹果在做的。

前段时间,ARM跟Intel达成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在Intel的18A工艺上合作,携手优化芯片设计和工艺技术,以改善基于Intel 18A的ARM内核功耗、性能、面积以及成本等。

结合这一点来看,ARM自己搞ARM处理器应该是没啥悬念了,就是什么时候推出了。

不论是改变授权模式还是自研ARM芯片,ARM这样做的目的都是提高自己的营收及利润,特别是今年要在美国IPO上市,母公司软银急于提高ARM的价值,毕竟2016年花费320亿美元收购ARM,这笔投资收回来不容易。

但是ARM这样直接下场的影响也非常深远,意味着他们放弃了之前的第三方中立角色,未来会直接跟苹果、高通、三星、联发科等公司成为对手,这会让其他芯片公司不得不考虑放弃ARM架构,转向更开源的RISC-V阵营。

【本文结束】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快科技

责任编辑:宪瑞

标签:

业界
移动互联网

©2003-2020 CMS科技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51 46 76 11 3 @qq.com   浙ICP备2022016517号-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