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济南市蕾娜范康养中心 探访医养结合的“蕾娜范模式”-天天观速讯

来源:齐鲁壹点 | 时间:2023-04-24 09:16:37

走进济南市蕾娜范康养中心

探访医养结合的“蕾娜范模式”

记者 王君 


(相关资料图)

89岁的林玉德爷爷与86岁的老伴李元慧奶奶结婚已经68年了,两人一直相濡以沫,互相扶持。李奶奶突发脑梗后导致身体失能,林爷爷就陪着她一起住进了济南市蕾娜范康养中心。

刚入住时,李奶奶带着留置胃管、尿管和PICC管,照料评估等级为重度失能3级护理。“这些管子如今都拔掉了,自己还可以吃饭了。”林爷爷感动地说,“这里医疗照护很专业,护理师服务也好,我想把这里推荐给更多的老年人!”

济南市蕾娜范康养中心是槐荫区人民政府招商引资,由槐荫人民医院与德国蕾娜范养老集团共同打造的一所医养结合养老机构。他与本土传统的养老机构有何不同?日前,记者走进济南市蕾娜范康养中心进行了探访。

源自德国 服务泉城

提供医养结合“蕾娜范方案”

济南市蕾娜范康养中心坐落在槐荫区美里花园社区内,采用“养老机构+非临床重症护理院”模式,聚焦“医保障、养做强、医养结合出特色”,提供医养结合一体化服务体系。中心设置护理床位110张,内设失智专区、重症护理区、安宁疗护区、西药房、辅用具展示区等主要功能区域,每一层护理区均设有护理站和治疗室,房间内设有中心供氧及负压系统,可以满足长者吸氧及吸痰的需求。护理院设有内科、康复科、临终关怀科、中医康复科,是济南市医保定点、省、市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机构。

走进济南市蕾娜范康养中心,细致入微的“适老化”设计充满了德国元素。全自动多功能护理床、洗便器、自动升降浴缸、大型洗衣、烘干机等配套养老设备都是从德国引进,结合国内养老机构的特点以及不同老人的身体状况,给予老人全方位的照护。“这套护理床在床尾有一个红色的紧急制动按钮,它可以防止失智老人误碰控制器,”康养中心社工师江莎莎向记者展示并介绍,“护理床电机几乎无噪音,升降速度也非常均匀,让老人在使用的时候更安心。”

目前,济南市蕾娜范康养中心主要为中、重度失能及认知障碍、安宁疗护老年人提供生活护理、医疗护理、康复护理和精神陪伴一体化的持续服务。老人转移技巧、压疮预防、卧床老人翻身、心理慰藉等日常照护服务,需要护理人员具备专业化标准。济南市蕾娜范康养中心有一支年轻化的照护团队,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98%;从院长到护理主任,全部经过德国总部的严格培训、考核。江莎莎表示,“5月份,我们又即将启动新一轮的赴德总部培训。” 

因地制宜 注重人文

打造养老护理“济南范儿”

在济南市蕾娜范康养中心,以荷花、银杏、松柏、七色堇命名了四个休养区,以太阳花命名功能区,用花来命名寓意着长寿与健康,也代表着蕾娜范对老人的祝福。

“我们秉承德国蕾娜范养老集团28年专业照护理念,在标准化的基础上,落实个性化护理服务。老人入住时,我们会根据老人的身体特点和实际需求,结合专业的照护评估结果,进行个性化的私人订制照护计划。” 济南市蕾娜范康养中心院长楚圣勇介绍。

记者在康养中心看到,老人的全部护理信息都展现在一本护理档案上。护理人员每天都将老人的精神状态、睡眠状况等详细信息记录到档案中,并每个月进行对比,以便于制定出老人的下一期护理计划。医生也会根据老人的身体变化调整临时医嘱和长期医嘱,便于监测老人的身体状况。

对于认知症老人,中心提出非药物疗法帮助阿尔茨海默病老人找到“家的方向”,并通过触摸疗法、音乐疗法、怀旧疗法、宠物疗法等多种非药物疗法及认知训练,延缓认知症发展进程,改善老人精神压力。

坐习惯了的小马扎、用来擦关节的药酒、养了多年的绿植……不少老人把家中用惯的小物件也带到了济南市蕾娜范康养中心。“传统养老是给老人提供一张床,蕾娜范却是给老人一个家。允许老人保留自己的一部分生活习惯,既可以让老人像在家一样舒适,也会提升老人的幸福感。”楚圣勇说。

标签:

业界
移动互联网

©2003-2020 CMS科技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51 46 76 11 3 @qq.com   浙ICP备2022016517号-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