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高”歌的姐姐㊷ | 广东够快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曦: 走过的路 都不白费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 时间:2023-04-18 18:29:42

对话广州女企业家

扬帆“高”歌的姐姐陈曦


【资料图】

“时效够快、清关够稳、服务够好”,是陈曦团队从国内跨境电商物流行业的拓荒者,迅速成长为行业头部的秘诀。

作为女性企业家,陈曦认为自己“注重细节,乐于帮助大家解决问题,具有很强的共情能力,尤其关注客户的需求和体验”,甚至会做出“不计得失”的“非理性”选择。

本科学习声乐,研究生留学选择了国际会计,毕业后回国当了大学老师,最后一头扎进跨境电商物流行业……

广东够快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曦回顾自己十多年来的职业发展和创业历程,感叹自己的每一步都是大跨度转型,然而所有走过的路,都不是白费。

“创业很累,但很快乐,因为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作为一名女性企业家,陈曦坚持原则,力求完美,她一直相信,过程竭尽所能,结果水到渠成。

转型:从音乐梦想到跨境电商

回顾自己求学、创业的过程,陈曦也觉得有点“周折”。

陈曦自小学习民歌,大学读的是声乐专业,最终却因为声带的问题,无法在歌唱艺术领域继续发展。“后来决定出国读研究生,我选择了当时比较热门的国际会计专业。”陈曦说,做了决定的那段时间,“每天做梦都在继续我的音乐梦想,梦醒了却都是绝望。”

“虽然我理科底子好,但新专业涉及太多科目从没接触过,还有语言关,这次转型是很痛苦的。”学成归来,陈曦入职一所院校,成为一名大学教师,教授财务管理,“每一步看似不太相关,然而所有努力走过的路,都不是白费。”

2012年的一天,陈曦通过一个朋友接触到国际物流行业,发现跨境电商在国内刚刚起步,发展空间将会十分广阔。“自己在海外学习的专业知识和积累的资源应该用得上。”陈曦打算自己创业的大胆念头,得到家人的大力支持。

通过市场调查发现,当时美国占了中国出口贸易总量的50%以上,市场相对成熟,陈曦便在美国注册成立了公司,为国内商家做美国境内的清关派送业务。

由于缺乏经营企业的经验,加之美国各州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不尽相同,陈曦只能没日没夜地玩命学习、工作,甚至亲身跑遍全美大小18个机场,详细了解每个机场的关务政策……

2015年,陈曦在广州成立了广东够快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以跨境电商物流为核心,提供集国际采购、海外仓储、供应链管理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跨境服务,为跨境电商、外贸企业、物流同行、国内头部快递企业以及跨境电商平台,提供标准化和定制化的供应链解决方案。

如今,该公司已由初创时期的10人发展到近200人的规模,在国内11个城市设有分公司,业务已从美国拓展至加拿大、德国、英国、荷兰、比利时等多个欧美国家,同时还开发了航海线路。

壮大:用口碑赢得更多客户

“人生就是个不断体验的过程,做事情不能用赚了多少钱衡量,我先努力把事情做扎实,结果自然水到渠成。”陈曦回忆道,2016年整年她的公司都在亏钱,“但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为什么这么做。”

“当时,空运派送的货物不多,许多物流企业都是积累了一定量的货物才飞一次,这样可以降低提货、清关等成本。但我从不积压,都按预定时间发货。因为快、稳、好是客户的基本需求。”这一年,陈曦不断积累口碑和优化渠道方案,赢得了更多客户,为后续的高速发展打下基础。

采访期间,陈曦几次用业内“奇葩”形容自己和公司:“我们用专业的服务、优质的产品来征服客户,所以公司100多人里没有营销人员,绝大部分都是客服和操作员,客户都是自己找上门来的”;“我不喝酒、不应酬,很少交际,尽量在办公室解决问题,不能避免的饭局,我就是饭桌上那个埋头干饭的人”……在合作伙伴、客户看来,陈曦是个温柔坚韧、真诚可靠、不太计较得失的“非典型女强人”。

关于行业的发展趋势,陈曦希望发挥自身现代新型物流企业的优势,更加团结广州的跨境电商物流行业,大家抱团取暖,做强做大。

有姿有味 

父母的成果和孩子无关

孩子需要自食其力

“我喜欢粉色、白色和明亮的颜色,我的电脑和我的车都是粉色的(笑)。在公司里,大家也没觉得我是董事长,我们上班时间办公室都放着大家喜欢的音乐,我跟员工们经常打成一片,我更像她们的邻家小姐姐。”

“对于孩子来说,我们夫妻俩都认为身教胜于言传。我们今天努力得到的一切,跟孩子们都没有关系。孩子们想要得到什么需要自己去努力,让他们从努力取得的成绩中体会成就感、自豪感。”

本期统筹:王晓云、章虹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汤南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庄小龙(部分为受访者供图)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庄小龙、汤南剪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吴子良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吴一钒

标签:

业界
移动互联网

©2003-2020 CMS科技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51 46 76 11 3 @qq.com   浙ICP备2022016517号-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