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材科技全资子公司收购中复连众100%股权并增资扩股 增强业务协同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时间:2023-06-09 21:45:24


(资料图)

中材科技(002080)6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所属全资子公司中材科技风电叶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材叶片”)拟通过增发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连云港中复连众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复连众”)100%股权并进行增资扩股。交易完成后,公司合计持有中材叶片58.48%股权,中国复材持有中材叶片21.51%股权,中国巨石(600176)持有中材叶片20.01%股权;中复连众成为中材叶片之全资子公司。

中复连众为集复合材料产品开发、设计、生产、服务于一体,以风力发电机叶片、玻璃钢管道、贮罐和高端反渗透膜、高压气瓶等为主打产品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从具体交易方案看,中国巨石现金收购中国复材持有的中复连众10.6%股权,本次股权收购完成后,中国巨石持有的中复连众股权由32.04%增加至42.64%。中材叶片合计增发2.94亿股收购中国复材和中国巨石分别持有的中复连众52.36%股权与42.64%股权,并合计支付1.44亿元现金收购任桂芳、乔光辉、南洋及连云港众能分别持有的中复连众2.26%、1.56%、0.95%、0.23%股权。同时,中国巨石向中材叶片现金增资1.75亿元,其中1882.78万元计入注册资本,1.56亿元计入资本公积。

中材科技、中国巨石、中国复材的实际控制人均为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三者互为关联方。

中复连众目前持有安阳连众、玉溪连众、酒泉连众、沈阳连众、哈密连众、包头连众及华锐上海等公司100%股权,持有中复科金89.93%股权,持有中复连众风电60%股权,持有中复碳芯30.18%股权。

在本次交易同时,中复连众将上述所持包头连众100%股权、哈密联众100%股权、沈阳连众100%股权华锐上海100%股权转让给中国复材,将所持中复科金89.93%股权转让给中材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将所持中复碳芯30.18%股权转让给中建材联合投资有限公司,同时,中复连众将其对华锐上海的债权1.09亿元转让给中国复材。

本次资产转让与本次交易同步推进,但不互为前提。据介绍,本次资产转让有利于公司叶片产业整合优质叶片产能,处置低效资产,有助于产业后续持续提高盈利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中材科技在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有利于将中材叶片打造为中国建材集团内部风电叶片业务的统一发展平台,发挥中复连众与中材叶片双方的协同优势,实现提质增效,进一步提高公司风电叶片业务的全球行业影响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实现风电叶片产业高质量发展。本次交易有利于增强业务协同,促进公司叶片产业长期稳健发展。

中材科技聚焦特种纤维、复合材料、新能源材料三大赛道,集中优势资源大力发展风电叶片、玻璃纤维及制品、锂电池隔膜三大主导产业,同时从事高压复合气瓶、膜材料及其他复合材料制品的研发、制造及销售。

6月9日,中材科技在互动易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两海战略”是公司一直践行的既定战略,近年来一直在大力拓展海风领域,包括技术、产能及客户等。目前来看,公司已布局江苏阜宁、广东阳江两大海风基地,风电叶片整合完成后,将新增江苏连云港、山东东营基地,对国内优质海风区域以及港口全覆盖。从产品来看,今年预计110米级、120米级海风产品批量出货,储备150米级别产品。整合完成后,预计公司海风领域市占率将超30%。

标签:

业界
移动互联网

©2003-2020 CMS科技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51 46 76 11 3 @qq.com   浙ICP备2022016517号-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