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了一年才发现内存居然是默频!XMP究竟是什么?

来源:快科技 | 时间:2021-12-27 19:36:46

随着DDR5的到来,大家对内存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而在购买内存的时候,相信不少人都见过“XMP”这个名词,也听说过“一键XMP”这个功能。

那么,XMP究竟是什么来头?对内存性能有什么影响呢?这里就给大家简单科普一下。

XMP是一个缩略语,全称是Extreme Memory Profile,中文翻译可以理解为“进阶式内存配置技术”。

这是Intel 2007年9月份提出的一项内存认证标准,DDR3、DDR4上都有广泛使用,分别对应XMP 1.0、XMP 2.0版本。

为什么要提出这一认证标准呢?主要还是为了统一内存超频的规范,避免厂商随意设定而造成混乱,最终方便用户选购和使用。

XMP的原理其实也非常简单,但是要从内存的制造开始说起。

一般情况下,厂商在生产内存时,会设定一个超频频率,是通过测试后的一个安全的超频范围,而开启XMP,就是让内存可以在这个安全超频范围下运行,从而轻松实现性能上的提升。

默认情况下,无论处理器还是主板,都是根据JEDEC官方标准去运行内存,但是官方标准都很保守,比方说DDR4其实只有2133MHz、2400MHz、2666MHz、3200MHz这么几种频率,目的是为了在默认情况下达到最好的兼容性。

这就会出现一个问题:你明明购买了3600MHz频率的内存,但是点亮后跑的却是2133MHz,这就是主板预设的标准频率。

这个时候,就必须进入BIOS,开启XMP,才能达到产品标称的3600MHz频率,这其实就是个超频频率。

那么,XMP可以无脑开吗?或者说什么时候才需要开启?

其实,XMP的开关,和CPU、主板都有关系。

打个比方,我使用的CPU是i7-10700K,最高支持内存频率是2933MHz,但我买的内存是3600MHz频率,超过了CPU的支持范围,这个时候就需要开启XMP功能了。

同时也要注意主板型号,Intel Z系列一直支持XMP,B系列直到B560才加入。

另外,XMP虽然是Intel主导制定的标准,AMD平台一样可以用,只是名字会改一下,比方说华硕的D.O.C.P,还有的更直白一些叫A-XMP,功能上都是一样的。

一般来说,市面上的高端内存预设的XMP频率范围都会很广,比如这条七彩虹iGame Vulcan DRR4,就支持3600MHz、4000MHz、4266MHz三个不同档位。如果买回来不开启XMP,只能跑默认的2133MHz,那可是白白损失了一半的性能。

最新的DDR5内存已经进化到XMP 3.0,配置档(Profile)从两组增加到五组,其中三组出厂预设不能变更,另外两组允许玩家读写修改,为了防止乱改还支持CRC错误校验。

同时,配置档的文件名也开放到了最多16个字符,存储空间从102个字节扩大到384个字节。

这样一来,厂商可以在DDR5上预设更多的XMP超频频率,有动手能力的玩家还可以自己改造,获得最合适的频率、性能。

业界
移动互联网

©2003-2020 CMS科技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52 86 831 89@qq.com   豫ICP备18004326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