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失落的30年 日本重振半导体:联手美国开发新一代技术

来源:快科技 | 时间:2021-11-16 14:56:58

在半导体领域,除了发源地美国之外,日本公司的实力曾经也是非常强大的,80年代甚至占了全球一半的产能。为了找回过去的荣光,日本现在推出了《半导体产业紧急强化方案》重振雄风,希望10年后半导体产值能达到2020年的3倍。

据日媒报道,为了强化在经济安全保障上重要性日益增加的半导体产业,日本经济产业省11月15日召开专家会议,并公布了振兴日本半导体产业的“半导体产业紧急强化方案”。

日本期望通过资金援助吸引厂商赴日兴建先进半导体工厂、且将对日本现有老旧厂房的设备更新提供援助,并将携手美国研发次世代半导体,借此提振日本日益下滑的半导体市占率,目标在2030年将日本企业的半导体营收提高至13兆日圆、将达现行(2020年)的约3倍水平。

在1988年时日本于全球半导体市场的市占率高达50%、不过2019年时已下滑至约10%水平。

日本经产省公布的“半导体产业紧急强化方案”将编列于日本政府预计11月19日敲定的经济对策内,该方案主要将日本半导体振兴对策分3个阶段(短、中、长期)来推动。

其中作为政策核心的第一阶段(首轮援助对策)就是为了确保日本国内先进半导体产能、将以补助金等方式分数年持续提供援助,来吸引海外厂商赴日设厂,补助对象将包含台积电计划在熊本县兴建的先进半导体工厂,且也将对日本现有的老旧半导体工厂的设备更新提供资金援助、藉此提升现有厂房的竞争力。

就中长期(第2、3阶段)来看,将携手美国着手进行次世代半导体技术的研发,且将建构可和全球企业等进行产学合作的国际性合作体制。

业界
移动互联网

©2003-2020 CMS科技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52 86 831 89@qq.com   豫ICP备18004326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