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你痛快地玩游戏 你家的路由器都做了什么?

来源:快科技 | 时间:2022-01-08 01:24:48

曾经的路由器,只是为了让我们能顺畅上网,让手机摆脱高昂资费的困扰,现在的路由器,在新兴技术的加持下,种类繁多,功能各异,Wi-Fi 5还是Wi-Fi 6,支不支持Mesh……种种小细节和配置都影响着我们购买路由器的决策。

“加速吃鸡更顺滑!王者荣耀团战快人一步!”,相信大家打开电商网站选购无线路由器时,往往会在游戏路由宣传页上看到类似的广告词。事实上,随着近年来手游与电子竞技行业的火爆,使得无线路由器也有了自己的细分市场——游戏路由器。

而且众多大厂商,如华硕、网件、Linksys都有不少“电竞路由”产品,这些路由器价格形态功能各异,都宣称自己可以对手游或者网游加速,那么,这些产品的共同点和不同之处都有哪些?为什么它们能对游戏进行加速呢?

和其他电子设备一样,电竞路由对游戏的加速,也体现在硬件和软件两方面,首先就配置来看,电竞路由器的配置相比于普通家用无线路由器来说要高出不少。

类似1.8GHz的高性能CPU、256MB以上的内存在电竞路由中随处可见,这样的配置能够保证传输数据高速处理,有效降低游戏时延,增加游戏体验。

此外,部分电竞路由会在路由器上提供游戏专用的LAN接口,路由器会优先转发游戏接口的网络数据包,从而为连接路由器的主机或者电脑起到加速的作用。

软件方面,首先自然是现如今随处可见的Wi-Fi 6规格,与Wi-Fi 5相比,Wi-Fi 6速度更快、支持并发设备更多、时延更低、功耗更低。

Wi-Fi 6使用了OFDMA技术,结合1024-QAM高阶调制,最大可支持160MHz频宽,速度比Wi-Fi 5快近三倍。智能分频技术,可以支持更多设备并发,提升4倍接入设备容量。接入设备多并发,可以减少排队现象,干扰着色主动避开,让时延降低三分之二。在终端设备待机时,支持按需唤醒功能,让终端功耗降低30%。

其次,在降低游戏延迟方面,智能QoS和智能带宽管控已经成为电竞路由器的标配。以电竞路由器华硕RT-AX56U和网件XR500为例,二者侧重游戏进行了优化,例如引入企业级封包监测机制,优先游戏数据包的通过。而网件XR500更是搭载了由英国专业游戏服务工作室打造的Duma固件,能实现电竞围栏等实用功能,杜绝链接到高延迟的网络节点和玩家。

在此基础之上,电竞路由一般也会内置游戏加速器,加速器会自动识别游戏数据包,并将游戏数据包最优先处理,起到二次加速的效果。

最后,游戏路由器一般会有专用的无线信道供游戏使用,比如在搜索无线网络时可以看到类似“5GHz-2”的网络名称。这是单独划出来给游戏使用的5GHz频段,无线通信环境更加纯净,降低游戏延迟。

而我们普通的家用无线路由器,只有基本的无线网络传输功能。上网时的流量会平均分配,也就是说谁“抢”到就算谁的,常会出现抢网速的现象。

标签: 路由器 游戏 为了让你痛快地玩游戏 你家的路由器都做了什

业界
移动互联网

©2003-2020 CMS科技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52 86 831 89@qq.com   豫ICP备18004326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