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科技2021年度评奖:显卡篇

来源:快科技 | 时间:2021-12-31 15:40:44

2021年,对于各行各业都是非常特殊,甚至可以说刻骨铭心的一年,而在硬件DIY行业,显卡无疑是特殊中的特殊,甚至可以说,自从这个行业诞生,还从来没有过这样的局面。

虚拟货币、“挖矿”并不是2021年才兴起来的,2018年也经历过一次“矿难”,去年底我们还在感慨2020年的显卡市场太跌宕起伏了。

但是再有想象力的人,也绝对不可能预料到2021年的显卡市场竟会如此“惨烈”,缺货、涨价贯穿着一整年,正常买块显卡享受游戏居然成了一种奢望:

涨价一倍是常态,两倍不奇怪,很多时候买一台整机比买一块显卡还要划算;RTX 3060级别的所谓“甜点卡”也要三四千元起步,别嫌贵,你还不一定买得到;GTX 960、RX 580这样的“上古显卡”又焕发了第二春……

回到技术和产品层面,今年是一个承上启下的过渡年份,没有新架构,因此整体并没有太让人激动的地方,当然也是有一些闪光点的,比如AMD RX 6600系列的超高能效,比如不少厂商的特色非公设计,比如Intel冲击独显的决心和各种曝料。

无论如何,我们还是按惯例回顾盘点一下2021年的显卡技术产品亮点,也是对2022年的一个期待。

过几天的CES 2022大展上,Intel、NVIDIA、AMD都会公布新品消息,一季度末左右就能看到Intel游戏显卡正式登场,下半年也将迎来全新一代RTX 40系列、RX 7000系列!

快科技2021年度评奖专题:

https://www.mydrivers.com/zhuanti/2021jiang/index.html

旗舰性能奖:影驰RTX 3090 HOF EXTREME限量版

RTX 3090 Ti还有一个月才会登场,RTX 3090的王者地位已经稳固了一年多,过去的一年,各家AIC也都纷纷打造了自己的顶级非公,影驰这款名人堂极限限量版当属各种代表,不负HOF之名,不是最贵的,但绝对是最强之一。

26相供电电路,12层PCB电路板,单个90mm加两个100mm风扇,六条8mm热管,液冷均热板,独特高效的显存散热,1905MHz的超高加速频率和2160MHz的超频潜力,双BIOS,Hyper Boost一键加速,三个8针供电,HOF Panel III全彩显示屏……每一处设计都诠释着“极限”的含义,综合性能高出公版12%。

一贯的纯白色设计,更是使之如同高冷的尤物。

可以说,除了2万以上的售价,它毫无缺点。

旗舰性能奖:iGameGeForceRTX3090Kudan(九段)

Kudan(九段),iGame旗下的顶级序列,卡皇中的卡皇,这次在RTX 3090依然极尽奢华。

达芬奇手稿机械齿轮灵感设计,小于0.3毫米精度的结构设计,第三代LCD侧显示屏,风冷水冷组合散热(包括瑞士支持止封冷头)和“三位一体”散热结构,还有独特的铭牌、经典产品的丝印、左下角的蚀刻大马士革钢纹等等彩蛋。

事实上,Kudan(九段)拼的从来不是规格参数,而是设计,是故事,是格调,是属于玩家的个性定制。

稀缺性和价格也一如既往,全球限量仅仅1000块,专属升格定制服务,高不可攀的29999元。

旗舰性能奖:索泰RTX 3080 Ti PGF OC

怎么突然冒出来个RTX 3080 Ti?事实上,RTX 3090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游戏卡,更多的是一种技术象征,或者类似Titan系列那样的存在。对于游戏玩家而言,一块顶级的RTX 3080 Ti,同样可以封神。

索泰PGF系列一贯就是堆料的代名词,RTX 3080 Ti身上自然也不例外。霸气刚硬的设计,SEP供电系统,守望者散热系统,暗影疾风扇叶,冰境导热膜组,冰脉复合热管,极光机甲背板,ARGB星冕灯效,你能想到的它都有,你想不到的它也有,温度控制同样不俗,核心和显存满载最多也就80℃。

1.2万元左右的价格,也比RTX 3090“平民”不少。

旗舰性能奖:华硕ROG STRIX RX 6900 XT TOP T16G水冷版

多年来,A卡在性能上始终被N卡死死压制,这次凭借高能效的RDNA2架构,RX 6900 XT虽然刚不过RTX 3090,但差距已经微乎其微,各家还打造了更极致的水冷版,基本可以平起平坐了。

快科技曾经评测过华硕的ROG STRIX RX 6800 XT GAMING水冷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无论显卡本身的温度,还是机箱内部温度,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烤机时核心仅63℃左右。

这款ROG STRIX RX 6900 XT TOP T16G水冷版更是冲击极限,在原来O16G水冷版的基础上,换成特挑体质的Navi 21 XTXH核心,加速频率达到了史无前例的2525MHz,AMD乃至显卡行业历史上第一次突破2.5GHz大关!

价格只需1.7万元左右,相比于RTX 3090更“实惠”了。

最受关注奖:iGame GeForce RTX 3070玩家定制版

今年,不少厂商在显卡定制化上下了不少心思,而一贯主打玩家定制的七彩虹iGame,奉上的这款RTX 3070 Customization玩家定制版,更是个中代表。

它甚至称得上目前颜值最高的非公版N卡,正面采用了如同梦境一般的渐变色彩,被赋予了筑梦者的含义,面板则是磁吸式设计,可以自由更换,还附送不同配色的“伏尔塔纳”人物场景贴纸,玩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更换,整体给人小清新的感觉。

它还少见地借用了备受好评的NVIDIA公版散热设计,正反面各有一个风扇,交错布置,整体散热效能远强于公版,可以媲美高端非公。

最受关注奖:影驰RTX 3060 Ti星曜OC永劫无间版

《永劫无间》堪称2021年度最火爆的国产游戏,武侠风+吃鸡模式倾倒了不少玩家,也出现了各种主题定制产品。

影驰的这款RTX 3060 Ti星曜OC永劫无间版就是一个典型代表。星曜本来就是影驰主打高颜值的系列,这款游戏联名定制版更是在显卡正面、背板上喷绘了《永劫无间》的游戏元素,

在透明水晶外壳、亚克力罩的映衬之下显得格外精致,信仰满满。

三风扇加四条6mm热管的散热设计也很有诚意,而且有着不俗的超频潜力,性能可再提升7%,烤机温度也不会超过72℃。

最具性价比奖:蓝宝石RX 6600 XT白金版

按理说,性价比、质价比和今年的显卡毫无关系,无论N卡还是A卡,但如果你真的想要一块主流级别的新卡,蓝宝石这块白金版本的RX 6600 XT值得考虑。

作为AIB核心厂商,蓝宝石的显卡品质自然不拥有任何疑虑。它延续了RX 6700 XT白金版的设计,两个轴流风扇,一体金属背板,两条6mm热管,8+2相供电,整体相当有诚意,性能上完全可以满足2K分辨率游戏。

它目前的价格为4199元左右,在当下市场上也可以了,另外也可以考虑白金版的RX 6600,3599元左右。

最具性价比奖:华硕巨齿鲨ATS RTX 3060 Ti

RTX 3060 Ti是目前性能、价格较为均衡的新一代N卡,而华硕巨齿鲨是今年新开辟的系列,主打线下市场,追求极致性价比,从设计到性能都很走心。

这款巨齿鲨ATS RTX 3060 Ti,和更高端的RTX 3070版本是同款方案,外观刚硬,非常适合直男,全新护罩、三个轴流风扇、镜面直触技术、多条热管、高品质用料,还有华硕特殊的全超冷技术,温度和噪音控制非常到位。

有玩家评论,这卡可以闭着眼用十年。

目前市价在5500元左右,还可以考虑同系列的RTX 3060 4500元左右、RTX 3070 6200元左右。

技术创新奖:AMD RX 6600

这几年,NVIDIA显卡每代一个新架构,无论性能还是能效都让AMD望尘莫及,直到最新的RDNA2,AMD显卡终于实现逆袭,尤其是Navi 23小核心的RX 6600,直接让对手看不见尾灯。

RX 6600公版标称整卡功耗132W,GPU核心只有100W,是目前功耗最低的甜点显卡,只相当于RTX 3060 60%左右,但性能与之相差不大。

性能上,RX 6600最适合1080p分辨率,2K下也有一战之力,而且还能继续超频,再加上成熟的SAM技术,还能获得进一步提升。

RX 6600的真正对手应该是RTX 3050 Ti,但直到目前,NVIDIA都没有发布它的意思,倒是下个月会先出RTX 3050。

技术创新奖:Intel Xe HPG

i740昙花一现,Larabee胎死腹中,Intel正在第三次全力冲击独立显卡市场,而且是各个市场通吃,一口气准备了低功耗的Xe LP、高性能图形的Xe HPG、高性能的Xe HP、高性能计算的Xe HPC四种微架构。

Xe LP已经用于核芯显卡、入门独显,消费级用户和游戏玩家最关注的当然是针对游戏的Xe HPG,也就是全新的Arc锐炫系列,官方已确认明年第一季度开始发布,此前也披露了架构设计和技术细节,DX12、光线追踪、AI超采样一个不缺。

我们当然期待Intel一出手就能大杀四方,拳打NVIDIA,脚踢AMD,但目前看显然不现实,Xe HPG显卡初代最好也就是RTX 3070 Ti的水平,甚至可能更低,而且还要面临驱动兼容、游戏优化、厂商合作等各方面的难题。

无论如何,Intel这次是非常认真的,从消费者到厂商也都翘首以盼,毕竟,多一个竞争选手,市场就会更精彩一分。如果能将显卡市场从当前的混乱中拯救出来,Intel功德无量!

技术创新奖:iGame GeForce RTX 3060 Ti Vulcan OC

堆料,似乎是旗舰卡才该干的事儿,但是七彩虹在这款火神版的iGame RTX 3060 Ti Vulcan OC上也是完全放飞了自我。

超量镀银PCB,捕风手定旋13扇叶风扇,五条8mm热管,真空冰片技术(真空压缩超扁平密闭腔体),全覆盖背板,是唯一使用均热板散热的非公版RTX 3060 Ti,长时间烤机核心温度不超过63℃,凤展转速也不过1600RPM,都无出其右者。

它还别出心裁地设计了藏线槽,用于隐藏线材,让整体外观更加简练,而最特别的是七彩虹竟然给它配备了新的LCD侧显示屏,可以翻转,分辨率达480×128,支持定制显示。

编辑选择奖:iGame GeForce RTX 3060 Mini OC 12G L

迷你主机、迷你机箱、迷你主板、迷你显卡……这些小东西总是让人倾心,而在这两年,硬件行业还刮起了一股白色旋风。当迷你遇上白色,实在无法抗拒。

七彩虹这款iGame RTX 3060 Mini OC,就是极致代表,迷你身材,简约造型,银白配色,金属拉丝纹路,红色灯条,颜值无可挑剔。

性能上也毫不拉胯,静音风扇,四根6mm热管,大面积金属鳍片,20分钟烤机温度78℃。

如果你想搭建一台高颜值的ITX主机,一定不要错过。

编辑选择奖:华硕RTX 3070猫头鹰联名

板卡界的大佬华硕,散热界的大佬猫头鹰,它俩走到一起,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在这看联名版RTX 3070显卡上,标志性的华硕定制CPB、猫头鹰NF-A12X25风扇搭配在了一起,整体散热设计也是量身定制,安静又低音。

如果你想来一款特别信仰的显卡,这是最好的答案,当然你也得足够的银子。

编辑选择奖:影驰RTX 3080 GAMER

对于高端玩家,RTX 3080是一个比较折中的选择,影驰的这款RTX 3080 Gamer就是专门给玩家设计的,更是玩出了新高度。

它创新性地采用了可拆卸的模块化设计,散热器上预留积木孔位,可以和其他积木搭建组合成不同形态,如果是乐高玩家肯定会沉迷其中。

本职工作当然也没落下,尤其是三个90mm风扇采用了定制的11片静霜扇叶,尾部风扇对应的背板还有镂空设计,还随机赠送亚克力支撑杆。

编辑选择奖:撼迅RX 6600 XT红魔

红魔是撼迅专为玩家设计的,RX 6600 XT红魔虽然核心规模没那么高,也做到了极致,适合主流玩家。

它设计了两个100mm大尺寸滚珠轴承风扇、四条6mm镀镍纯铜热管、金属背板、8+2相供电、白金级供电模组,加速频率超过2.6GHz,可以说是最好的RX 6600 XT甚至没有之一,RGB灯效也更进一步拔高了格调。

编辑选择奖:蓝宝石RX 6700 XT超白金

超白金在蓝宝石产品线中代表着精致做工、高超散热能效,RX 6700 XT超白金版完美兑现了这一单。

NITRO Cool Tech II散热系统包括一个90mm和两个100mm轴流风扇、四条6mm镀镍热管、全尺寸金属背板,加上11相供电电路,频率低于公版但性能更强,还干掉了RTX 3060 Ti。

最神奇的是,它的烤机温度更是比公版低了20度之多,满载也不过60度。

业界
移动互联网

©2003-2020 CMS科技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52 86 831 89@qq.com   豫ICP备18004326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