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DDR4贵出200% DDR5内存缺货到明年:12代酷睿卖太火

来源:快科技 | 时间:2021-11-16 11:56:59

由于今年下半年内存价格转跌,而且熊市会持续到明年上半年,内存厂商担心未来半年日子不好过。但是对DDR5内存来说,这次反而是一个机会,哪怕价格比DDR4内存贵出200%,现在也缺货了。

DDR5是新一代内存标准,随着10月底发布的12代酷睿正式上市,目前产能较少,使用的制造工艺也比较先进,比如三星用上了基于EUV光刻工艺的14nm工艺,SK海力士也用上了1y甚至1a nm的工艺,美光同样也很激进,也上了1a nm工艺。

新标准+新工艺也导致了DDR5内存成本较高,目前16GB DDR5内存套装价格差不多都在千元甚至更高,这个价格差不多是DDR4内存的三倍,溢价200%可以说相当夸张了。

然而价格贵不说,现在还缺货了,一方面是DDR5初期产能较少,另一方面则是Intel12代酷睿需求强劲,12代酷睿i7/i9+DDR5的组合很受高端玩家欢迎,以致于内存厂商措手不及。

据产业链消息,DDR5内存产能提升没那么快,这波缺货预计会持续到明年Q2季度,内存厂商已将DDR5内存视为救命稻草,产能没有大涨的情况下,价格不会轻易降下来了。

业界
移动互联网

©2003-2020 CMS科技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52 86 831 89@qq.com   豫ICP备18004326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