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粤港澳大湾区 全国首个5G多通道联合收发技术成功试点

来源:通信世界网 | 时间:2021-04-15 16:24:42

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既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尝试,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作为一家国有企业,中国移动深入研究《规划纲要》,并紧密围绕《规划纲要》,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的建设,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5G精品网络示范区域。4月13日上午,记者跟随中国移动“移动强创新 5G助增长”活动,来到粤港澳大湾区第一站——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广州金海大厦),一探他们的创新5G应用技术。

全国首个5G多通道联合收发技术成功试点

5G的快速发展,对室内覆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解决室内覆盖的问题,广州移动联合中兴通讯推出新型5G室内解决方案——5G多通道联合收发技术,并在广州完成国内首个5G试点落地。

据中国移动的工作人员介绍,5G多通道联合收发技术是利用一个或多个RRU的不同通道进行联合接收和发送,通过上下楼层间天线联合传输使传统室提高性能,分别具备多天线收发的能力,从而实现传统室分支持5G多流技术的目的。可以看出,该技术能够显著的提神室分性能,实现低成本高效5G建网。

此外,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一般情况下大部分传统DAS系统将会被四流的数字化室分所替代,那将意味着运营商将对已建设传统DAS的楼宇进行二次投入,将面临着巨大的投资压力。广东移动积极引入多通道联合收发技术恰好解决了这一难题。

在工作人员现场演示的结果,记者也清楚地看到,单路DAS错层双流方案定点下载速率较单流系统最高可提升88%、拉网下载速率提升48%;双路DAS错层四流方案,定点下载速率较双流系统可提升47%、拉网下载速率可提升25%,平均可达800Mbps以上。

总体来看,多通道联合收发技术的引入解锁了传统DAS室分性能瓶颈,最大限度保护存量传统DAS投资,降低室分建网成本。工作人员介绍称,该方案可应用于高校、写字楼、酒店、商场等中高容量场景中。目前,广东移动在2020年的5G室内覆盖使用比例达35%,约2757站,总体节省投资约1亿元。

如此创新的科技技术,运维的问题也是行业极为关心的,但工作人员称,该技术是基于传统的DAS,没有人为的破坏一般不会存在问题。

全国首创“5G增速器”尤其利好老旧小区

随后记者跟随中国移动的工作人员参观了他们另一个5G室内覆盖的新产品——广东移动首创并自行研发的5G增速器,据悉该产品已申请一项发明专利,等待授权。

“广东移动的5G增速器是广东移动副总经理蔡伟文提出地,采用的是无线变频技术,在现有的传统的DAS合路器上增加一路5G输入信号,同时增加一个5G无线变频近端单元,在传统无源天馈线覆盖区域增加一个即插即用的5G无线变频远端单元。”工作人员坦言,“这种5G增速器对不想改变原有的网络线路的情况极为友好。”

5G增速器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它经历了前两代的摸索,才形成了第三代。第一代是移频系统,利用现有的单路系统,通过变频技术实现单路馈线RRU两路信号能力,需将路由器、耦合器、天线进行替换;它的劣势是替换无缘天线为有源天线、替换旧耦合器为过电耦合器等工作量大,施工难度大,物业协调难度高。第二代是变频拉远,新增变频拉远设备,通过信号变频传输,远端信号放大,通过部署一个pRRU(结合错层技术)可实现室内多层5G单流变双流,双流变四流的覆盖;它的劣势则是远端机平层仍需取电,垂直面的改造仍需在远端与近端机中增加线缆。在此情况下,广东移动推出了第三代5G增速器。

那么5G增速器有哪些创新点呢?工作人员指出,5G室内增速器具有“极简改造、即插即用、差异化覆盖、多流效果”,它融合了无线传输及变频核心技术,由两级架构组成,仅需在信源接入点进行极简改造引入近端单元,楼层任意区域增加即插即用的远端单元,即可选择性的实现室内部分区域或全部的多流覆盖效果,提供差异化服务。

效果又会如何呢?“从目前已验证设备的性能来看,其中单路实现双流测试下行速率达650Mbps(较单流提升97%);双路实现四流测试平均下行速率达800MHz以上。”在现场记者也亲身体验了有无5G增速器时网络的变化:在关闭 5G增速器时,手机下载王者荣耀时需要19秒,而当5G增速器打开时,只需要10秒左右。

可以预见未来,5G增速器可在原已建设分布系统的写字楼、酒店等中低容量场景中被广泛使用,节省投资的同时提升网络性能。但值得注意的是,工作人员指出,这种机器不适合安装到地铁站。

从5G多通道联合收发技术到“5G增速器”,都体现了广东移动的5G创新科技技术,彰显了中国移动在5G方面的实力。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关键时刻,中国移动坚守初心,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深度契合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碰到的痛点和难点,创新5G应用技术,推动5G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深入融合大湾区发展,为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做出贡献。

业界
移动互联网

©2003-2020 CMS科技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52 86 831 89@qq.com   豫ICP备18004326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