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方面分类 佛山明年将建成5G基站1.5万座

来源:广州日报 | 时间:2021-04-14 16:36:19

《佛山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已于3月26日正式印发。近日,佛山市发改部门就该方案进行了全面解读。据介绍,到2022年,佛山将初步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支撑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明年,佛山全市将建成5G基站1.5万座、实现全市中心城区和重点镇街5G网络全覆盖,并培育不少于50个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项目,同时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带动2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

聚焦新基建

四个方面分类 19项重点任务

从长远来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有助于释放佛山经济增长潜力,改善民生福利,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为此,佛山市发展改革局会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等相关单位,在充分调查研究和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研究编制了本次方案。

方案提出,到2022年,初步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支撑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在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体系建设、信息技术运用、配套产业培育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

在此基础上,佛山根据三类新型基础设施不同特点,结合本地产业发展实际,提出分别建设泛在互联、高效可靠的新一代信息网络体系、打造高水平创新基础设施、构建全国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体系、构筑支撑城市治理智慧化的公共数字基底和培育新型基础设施配套产业集群五大行动目标。方案从信息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新基建关联配套产业四个方面分类提出了19项重点任务,引领佛山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激发发展新动能。

权威解读:新基建行动,为佛山带来什么?

5G:明年全市中心城区将实现全覆盖

在新基建中,高水平建设5G网络是重中之重。本次方案着眼佛山信息网络基础,提出了构建泛在互联一体化网络发展方向,明确了高水平建设5G网络、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体系、推动移动物联网深度覆盖等3项工作任务。

为此,佛山将加强基站规划布局建设,编制全市5G建设规划,持续推进各区中心城区、交通枢纽、政府部门、产业园区和重要园区等重点区域5G网络覆盖,推动5G在产业发展、社会管理、民生服务、文化娱乐等领域的广泛应用。按照计划,到2022年,全市建成5G基站1.5万座,5G用户数400万户,全市中心城区和重点镇街实现5G网络全覆盖。

另一方面,佛山还将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培育发展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加快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推广,以及加快腾讯工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基地等重点载体建设。同时,推动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围绕佛山先进装备、陶瓷、五金、家电等特色产业集群,培育不少于50个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项目,以标杆示范带动行业优化升级。并且,佛山还鼓励搭建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计划推动2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支持行业龙头、工业互联网服务商等企业深挖行业需求,以产业链为纽带,实现龙头带动产业链数字化升级。

交通:中心区交通信号联网达95%以上

在本次新基建行动中,佛山将实施11项智慧工程,推进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包括打造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慧物流、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农业、智慧水利、智慧环保、智慧应急、智慧文旅11项智慧工程。

在智慧交通领域,佛山将推动全市“数字道路”建设,打造涵盖道路建、管、养等全生命周期管理业务的数字化公路体系;加快对道路交通设施的智能化升级改造,推进智慧交通灯、智慧停车引导、智慧立体停车等智慧交通措施广泛运用,构建信息化现代交通体系;推动ETC智慧城市应用先行示范区项目落地实施。

在公共交通方面,佛山将加大全市公共交通设施信息整合,面向社会开放提供多样化公共停车、公共交通等信息服务。同时,推动市级交通信号配时优化中心建设,建立市级交通信号控制优化应用平台,建立市区联动的单点信号自动优化、干线连贯流信号协调自动优化、区域连贯流信号协调优化三位一体的交通信号智能优化体系。按照计划,到2022年,佛山将实现中心城区交通信号联网率达到95%以上。

产业:

培育新型基础设施

配套产业集群

如何依托新基建,推动佛山产业发展,佛山市发改部门在解读中透露,佛山将加快发展关联产业,培育新型基础设施配套产业集群。方案提出,将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进程中,充分发挥佛山制造优势,加快培育发展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软硬件高度关联的相关产业、培育推动平台应用及信息服务产业等,推动新型基础设施相关产业“成群成链”。

为此,佛山将推动一批半导体晶圆项目建设,发展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集成电路产业;加快中国(佛山)电子通信产业园建设,发展5G元器件、终端配件等上下游产业;高标准建设佛山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发展光电子、分立器件、传感器等电子元器件产业。

提质建设广东(佛山)软件产业园、南海软件科技园,做大做强工业软件,打造工业嵌入式软件、应用软件、管理软件和软件外包等软件产业集群。同时,加强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关键技术研发,大力推动人工智能在政务、产业、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应用,以规模化应用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此外,佛山还将积极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加快美的厨电省级“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建设,打造一批“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程;鼓励传统商贸流通企业平台化发展,进行线上线下融合销售模式创新,探索发展协同经济、无人零售等新业态;优化平台经济发展政策环境,健全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平台监管机制,提高“以网管网能力”;支持数字化解决方案供应商、软件服务商、信息服务商以及运营商等机构联合提供全方位的新型基础设施运用解决方案,探索服务中小企业的综合运营服务模式,让中小企业充分参与和享受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红利。

业界
移动互联网

©2003-2020 CMS科技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52 86 831 89@qq.com   豫ICP备18004326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