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三号G星创新燃料贮箱设计并在轨应用,可携超700公斤推进剂|世界今日讯

来源:澎湃新闻 | 时间:2023-04-21 09:29:06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风云三号G星是我国首颗低轨非太阳同步倾斜轨道气象专用星,也是我国首颗、国际上第三颗主动降水测量卫星。其“运动幅度”和“运动量”的增加,对为卫星在轨持续供应燃料的贮箱提出了更高要求。风云三号G星创新燃料贮箱设计,可携带超700公斤推进剂,这也是目前国内最大容积的网式全管理表面张力贮箱。

风云三号G星在轨运行示意图

4月18日8时,风云三号G星顺利完成星箭分离后的首次轨道控制任务,成功变轨进入预定轨道。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801所自主研制的930升网式全管理表面张力贮箱性能稳定,保障了此次精确入轨,实现了在轨应用。这也是目前国内最大容积的网式全管理表面张力贮箱,可携带超700公斤推进剂。

该贮箱是801所为风云三号G星专门定制的新研产品。风云三号G星作为我国首颗主动降水测量卫星,实现了气象观测从“被动看”到“主动探”的跨越,这也意味着它的轨道机动与姿态调整将更加频繁。而“运动幅度”和“运动量”的增加,对为卫星在轨持续供应燃料的贮箱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了满足卫星在轨全生命周期内全向机动的任务需求,801所研制团队大胆突破网式全管理表面张力贮箱在容积和尺寸上的壁垒,在进行轻质化设计的同时,通过改进连接结构、提高推进剂流动通道刚度等手段,解决了大尺寸内芯结构抗力学环境较差的短板;通过改善地面试验验证流程,破解了大尺寸内芯管理能力全程验证难的问题,既扩大了容积、控制了“体重”,又保障了产品的力学稳定性与在轨运行的可靠性,成功拓宽表面张力贮箱对在轨任务环境的适应范围,为风云三号G星的长期自主活动保驾护航。

风云三号G星由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于4月16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执行本次任务的火箭与卫星均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八院抓总研制。风云三号G星是我国首颗低轨非太阳同步倾斜轨道气象专用星,也是我国首颗、国际上第三颗主动降水测量卫星。卫星配置了主动降水测量雷达、微波成像仪、中分辨率光谱成像仪、全球导航卫星掩星探测仪4台/套业务载荷,将填补国内降水三维立体层析探测数据空白。至此,我国已成功发射“两代四型”共20颗风云气象卫星。

标签:

业界
移动互联网

©2003-2020 CMS科技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51 46 76 11 3 @qq.com   浙ICP备2022016517号-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