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馆展品超5000件:五大“重器”显实力 五类“非遗”溢楚风

来源:湖北日报 | 时间:2023-06-08 10:33:30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农新瑜 王理略

6月7日,第十九届深圳文博会在深圳开幕。今年参展的湖北馆,汇聚了全省17个市州及多家文化、科技单位的精品展品5000余件,各具特色,看点多多。


(资料图片)

五大“重器”彰显湖北实力

湖北馆前厅,展陈的五大“重器”引人注目。其中的激光打标机,是华工激光最新款产品“打标签名定制设备”,可连接手机、电脑进行打标操作。展会现场,观众在该设备手写屏上书写个性签名或文字,几十秒内,即能将手写内容打印在薄铜片黄鹤楼书签上,成为一张精美的个性书签。

一旁的“紫东太初”,为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研发的全球首个千亿参数三模态大模型,可实现图像、文本、语音三个模态数据之间相互生成,完成即时问答、翻译、聊天、生成代码、模仿写作等多种任务,理解和生成能力接近人类。目前,该模型已广泛应用于工业制造、人文创作、医疗助手、手语教学等多个领域,曾荣获2022昇腾AI创新大赛金奖。

模拟沿武汉光谷生态大走廊布设的“光谷光子号”,是我国首条即将投入运营的空轨列车。湖北馆现场,按缩小比例制作的“光谷光子号”空轨模型,让观众近距离直观感受这列“空中列车”的神奇与时尚。

由武汉理工数字传播工程有限公司带来的RAYS出版融合云平台和元宇宙数字产品,则充分展示了现代出版与科技的完美融合。

湖北馆前厅正中央,在璀璨的光雕黄鹤楼模型底座,摆放着气势夺人的《荆楚文库》丛书,彰显湖北厚重文化底蕴。该丛书是我省2014年启动、湖北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文献整理与研究出版工程,截至2022年累计出版441种487册。

非遗文创洋溢荆风楚韵

本次文博会,湖北展馆集中展示我省国家级非遗展品五类24项,包括传统美术类(8项)、传统戏剧类(4项)、传统技艺类(5项)、传统医药类(3项)和民间文学类(4项)。其中较有特色的有:我国第一个进入太空的刺绣作品非遗刺绣《星云之梦》,作者刘小红是省级非遗传承人;非遗剪纸长卷《美丽鄂州》,长10米、宽1.25米,由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杨兆群、省级非遗传承人曹小琴历时一年完成;恩施玉露、长盛川青砖茶和赵李桥砖茶三种制茶工艺,均为2022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的制茶工艺;马应龙制药、叶开泰中医、蕲春艾灸等畅销品牌的非遗传统医药等。

现场展出的“豚宝”文创系列产品,以长江珍稀动物江豚为原型打造,包括憨萌可爱的豚宝公仔、求索豚公仔、豚宝帆布包、豚宝手绘抱枕、豚宝U型枕,以及轻巧实用的豚宝胶囊伞、豚宝卡通笔记本、豚宝城市印象文具礼盒等。其设计体现了历史、地理、民族文化的传承,以时尚文创的方式,传递长江大保护和绿色生态理念。

标签:

业界
移动互联网

©2003-2020 CMS科技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51 46 76 11 3 @qq.com   浙ICP备2022016517号-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