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观快评:让更多“村超”点燃美丽乡村新引擎 全球观焦点

来源:正观新闻 | 时间:2023-06-07 04:15:14


(相关资料图)

身着民族盛装、肩挑土特产、载歌载舞,近五万人现场应援……谁能想到,这仅是一场村级足球赛。近日,被网友们称为“村超”的乡村足球联赛在贵州省榕江县火热进行,让公众“沉浸式”感受到贵州的体育热情。

一场乡村足球赛如何创造“现象级”盛况?“村超”爆红的底色,是朴素村民们对精神文化生活和体育娱乐活动的强烈需求。不仅赛场上的球员能够强身健体,赛场边加油鼓劲的村民,也能在每一声加油、每一次鼓掌中收获竞技体育的魅力与乐趣。

“村超”的成功密码不仅靠“超”,更胜在“村”。村级赛事区别于职业赛事的高门槛,做到了人人皆可参与,让每一个拥有足球梦的普通人都能成为万众瞩目的选手。虽然设施不够“标配”,办赛风格有些“土味”,但千人芦笙演奏、千人跳多耶舞、现场送小黄牛、香羊等土特产,却传递出最朴素的足球快乐。广阔的绿茵场俨然一个热闹、壮观的乡村大舞台。

正因如此,充满草根性、乡土味、烟火气的“村超”才能吸引十里八乡的村民挤满看台,让全国网友们直呼羡慕,感慨这才是体育竞技的本真和纯粹。

当然,“村超”不限于“乡土”概念,更重在民俗特色。从“村BA”到“村超”,主场都在贵州,这说明贵州当地政府看到“村”字号赛事带来的区域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双赢。以民间足球赛为媒,展现着独具特色的地方魅力,正是“土味”变“土特”的意义所在。

不仅如此,“村BA”“村超”式美丽乡村强势出圈,也为各地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教科书般的示范。各地有关部门可以参考借鉴、借势发力,加快建设农村体育活动场地和设施,让更多“村羽赛”“村乒赛”“村排赛”落地,为隐藏的“民间高手”提供大展身手的广阔舞台。

“村BA”之后是“村超”,“村超”之后又是什么呢?期待我们身边能出现更多这样全民体育的典范。(韩静)

(黄河评论信箱:zghhpl@163.com)

版权声明

本稿件为独家原创,版权为郑州报业集团有限公司(正观新闻)所有,转载或者引用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如有违反,依法保留追究权。

标签:

业界
移动互联网

©2003-2020 CMS科技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51 46 76 11 3 @qq.com   浙ICP备2022016517号-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