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谈》观点丨OK镜是控制孩子近视进展比较有效的措施_天天热点评

来源:新京报 | 时间:2023-06-07 23:55:22


【资料图】

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6岁以下儿童为14.5%,小学生为36%,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在最新一期新京报《健谈》直播中,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康皓提醒,OK镜是控制孩子近视进展比较有效的措施,是否适合佩戴需要医生专业检查。

OK镜是一种硬性角膜塑形镜,通常在夜间佩戴,它是利用特别的光学设计来通过光学离焦技术改变视网膜周边的离焦状态,来起到延缓近视进展以及控制眼轴增长的作用。

如果孩子近视并且考虑使用OK镜矫正,康皓建议,首先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相应的眼部检查,包括散瞳验光获得准确的近视度数及眼科检查获得一些眼部生物学参数。只有获得精准的眼部参数,才能定制出一副适合孩子的OK镜。“在检查的过程中,医生还会通过患者眼表、角膜、结膜等情况,来确定孩子是否适合佩戴OK镜。比如严重的干眼、结膜炎等眼表疾病就不适合佩戴。”

康皓提醒,OK镜每天晚上佩戴之前以及早晨摘取之后都要清洁护理,在佩戴的过程中也要掌握正确的佩戴和护理方法,否则很容易引起角膜或结膜的损伤,也可能导致佩戴效果不理想。

“一些家长认为,近视只是在眼部的问题,和全身的生长发育关系不大,实际不然。”康皓表示,既往已有研究表明,体质不太好的青少年,眼内的各种支撑组织,尤其是比较重要的巩膜组织会比较薄弱,睫状肌组织的弹性也相对差,如果长时间高强度用眼,就容易发生近视。此外,生长发育比较快、成熟比较早,如女生月经初潮来得比较早,这样的孩子也容易发生近视。如果孩子有偏食或者挑食等不良饮食习惯,身体里所需蛋白质、钙质、微量元素等就会缺乏,不但影响生长发育,也会促进近视的发生。

标签:

业界
移动互联网

©2003-2020 CMS科技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51 46 76 11 3 @qq.com   浙ICP备2022016517号-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