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特殊家庭 营造温情计生

来源: | 时间:2018-11-20 21:45:49

吕良镇为实现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难有所帮、心有所慰”,他们把关爱和帮扶计生特殊家庭作为计生服务重点工作来抓,按照“经济上有扶助、精神上有慰藉、生产上有扶持、生活上有关怀”的关爱标准倾力帮扶,搭建基本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建立健全计生特殊家庭帮扶体系。

建立档案、完善扶助关怀制度。秉承“精准兜底,精准服务”的工作理念,为全镇17户32名计生特扶对象建立个人档案、并按家庭录入扶助关怀系统,详细记录基本情况、已享受的政策和帮扶关怀落实情况等,全面掌握计生特扶家庭生活现状和基本需求。在此基础上完善扶助关怀制度,提高了广大计生群众对政策内容的知晓率,增强了政策执行的透明度,扩大了政策的影响力,推动了“特扶制度”的深入实施,使广大群众深刻体会到国家对计生特别扶助家庭健康生活的无限关爱之意和关心之情,坚定了计生特别扶助家庭美好生活的信心。

实行“结对”模式帮扶计生特殊家庭。有效开展领导联系计生特殊家庭活动,以镇党政领导班子、镇中层干部、村两委干部为主体,共同联系帮扶计生特殊家庭,建立完善联系人制度,一对一、多对一联系帮扶,切实解决计生特殊家庭在生产、生活、医疗、住房等方面的实际问题。赤水村村民陈太和,儿子去世后本人又不幸患上胃癌,镇里领导和计生站人员去慰问他时发现他家房子年久失修,已出现裂痕,镇领导和村干部现场办公决定在吕良集镇滨湖花园为他家定一套将近90平方的商品房。孙集杨玉梅,全家就剩她一人,2016年10月14日(农历)生日当天镇分管领导和计生站人员带着蛋糕礼品红包为杨玉梅过生日,全镇每年失独家庭成员虚龄整岁生日镇里都买蛋糕牛奶还有500元现金。

关爱计生特殊家庭对象身心健康。针对计生特扶家庭对象,依托镇卫生院就诊绿色通道为他们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和咨询,并建立健康档案,对其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进行评估,提供健康指导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符合政策且有再生育意愿的计生特殊家庭夫妇,提供服务联系、咨询指导、预约医疗服务。对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服务的对象,实行医疗服务费用补助政策。对失去生育能力、有收养子女意愿且符合收养条件的失独家庭,优先联系福利机构安排收养手续。军舍村六组村民陈中素,丈夫赵可琪去世后,2017年底吕良镇计生办把他家纳入独生子女困难家庭慰问,并免费送上一份全家福保险;2018年5月儿子赵长友又因车祸身亡,儿媳妇因悲伤过度早产,村计生专干将这一情况及时向镇计生办反馈,随即联系县人寿保险公司,迅速按“计生家庭全家福保障计划”内容,将1.8万元意外伤害理赔金送到陈中素家中,周围村民都说“党和政府的计划生育惠民政策好”。在全镇计生特殊家庭走访慰问中,每次听到最多的话是感谢政府!感谢计生部门的领导!

近年来,吕良镇坚持“以人为本”, 真正把“关爱计生特殊家庭”做成“政府主导、多方联动、公费买单、群众受益”的一项公益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加入到关爱计生特殊家庭的队伍中来,全镇计生特殊家庭的困难能不同程度地得到解决,没有发生一个计生特殊家庭上访的现象。(沈玉美 姚彦祥)

业界
移动互联网

©2003-2020 CMS科技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52 86 831 89@qq.com   豫ICP备18004326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