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唐炯:从4004到12代酷睿 同样的价格 6933倍的性能

来源:快科技 | 时间:2021-11-15 20:56:58

今天是11月15日,回首50年前的这一天,1971年11月15日,一个改变了半导体行业、改变了整个科技世界的小家伙诞生了——它就是全球第一款商用微处理器:英特尔4004!

它的出现,不仅标志着英特尔从一家内存公司走向一家处理器巨头,更是成为我们今天科技生活的原点。

传奇一般的英特尔首席执行官戈登.摩尔曾将4004称为“人类历史上最具革新性的产品之一”。

4004诞生的传奇故事

让我们把时间的指针再往回拨一些,回到1969年。

当时,一家名为Nippon Calculating Machine Corp.的日本计算器公司与英特尔接洽,要求为其工程原型计算器Busicom 141-PF设计一套新的集成电路。

Federico Faggin、Ted Hoff、Stan Mazor,三位可以载入史册的英特尔工程师,没有使用需要12颗定制芯片的原有计划,最终只用4颗芯片就完成了任务,其中就包括划时代的英特尔4004。

只有指甲盖大小的它,集成了2300个晶体管,最大时钟频率750KHz,每秒可以运算6万次。

这些在今天看起来是多么的微不足道,但在当时,它却可以媲美1946年制造、足足占据一个房间的世界第一台电子计算机ENIAC。

并且,英特尔4004采用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集成电路设计,把金属氧化物半导体(MOS)和硅栅极技术(SGT)整合到了一个芯片中。

4004就此拉开了英特尔乃至行业技术变革的大幕。在工程师展示中央处理单元的使用方式后,开发人员就建立了一套机制,确保每个人都可以在缩小芯片尺寸、成倍提高计算能力方面发挥作用。

作为共同发明人的Mazor表示:“4004具有重大的革命性意义。英特尔花费了大约五年的时间,指导工程师构建基于微处理器的新产品。最终,英特尔取得了巨大成功,而且屡创辉煌。”

从4004到12代酷睿

对于如今高性能处理器的各种参数,我们都已经习以为常,甚至不以为然,但如果对比一下4004,你就会感慨历史的变化是如此惊人。

4004的制造晶圆直径还是2英寸(50.8毫米),12代酷睿已达12英寸(300毫米),增加了5倍。

4004的晶体管只有2300个,12代酷睿已达几十亿个。

4004的制造工艺是10微米,12代酷睿已经计划到Intel 7(可以大概理解为7nm)。

4004的内核/线程只有1/1个,12代酷睿已达16/24个。

4004的频率只有750KHz,12代酷睿最高已达5.2GHz,提升了6933倍。

4004的封装针脚只有硕大的16个,12代酷睿已达1700个。

4004当时的价格为30-100美元,以今天的货币计算相当于196-654美元,12代酷睿则是264-589美元,基本没变。

再举几个更有冲击力的例子:

如果摩天大楼的价格以摩尔定律的速度下降,那么现在买一台PC的钱,你就能买到一座摩天大楼。

如果摩天大楼的高度以摩尔定律的速度增加,那么现在它将达到珠穆朗玛峰的35倍。

如果房价下跌也有这样的速度,那么现在一颗糖就能换一栋楼!

英特尔唐炯:你的笔记本 就是4004伟大的最好证明

时值英特尔4004处理器诞生50周年之际,快科技特意采访了英特尔公司市场营销集团中国零售消费事业部总经理唐炯,一起聊了聊它的历史意义,以及笔记本的进化。

唐炯感慨道:“英特尔在50年前发布了4004微处理器的时候,可能没有人意识到它带来的伟大意义。一项发明的伟大需要时间去证明。正是从这个发明创造开始的不断进化,深刻改变了世界,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今天我们在一个科技改变生活的年代。大家对各种新发明新技术司空见惯,但有些事过了一些年后,回首去看,才会发现科技的进化已经彻底改变了我们周边所熟悉的一切。”

唐炯加入英特尔中国已经20多年,参与了大量新产品、新技术的发布与推广,尤其是笔记本的变化,令他最为感慨,英特尔在其中起到的推动作用也让他倍感自豪。

唐炯回忆说,加入英特尔后公司给他配的第一台笔记本已经很高级了,但没有Wi-Fi,这在如今是无法想象的,但当时就是如此,必须找网线插入网口才能联网,否则就“与世隔绝”。

2003年,英特尔打造了迅驰品牌,要求迅驰笔记本必须配备Wi-Fi,这是非常激进的。为了推广无线网络,英特尔甚至免费帮助周边的咖啡馆安装无线路由器。

另外,当时的笔记本又厚又沉,英特尔就在2013年提出超极本(Ultrabook)标准,要求笔记本最大厚度不得超过20毫米,并带领行业革新模具、散热、屏幕等等,才成就了如今轻薄便携的笔记本,很多厂商甚至自发把厚度标准压到了18毫米以下。

这几年,英特尔更是先后打造了雅典娜计划、Evo严苛认证,在性能、续航、连接、唤醒时间等各个方面都对轻薄本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涉及到100多个标准验证,达不到的就得不到背书。

在采访的最后,唐炯总结说,Evo认证可以说是另一场进化的起点,而这一场新的进化的原点,应该就是50年前的英特尔4004。


英特尔公司市场营销集团中国零售消费事业部总经理唐炯

业界
移动互联网

©2003-2020 CMS科技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52 86 831 89@qq.com   豫ICP备18004326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