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消息商用在即 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500亿美元

来源:第一财经 | 时间:2020-11-20 15:35:09

11月20日,第一财经记者从手机厂商了解到,目前多家厂商已通过5G消息的功能测试,并将在近期通过系统软件升级的方式支持5G消息的商用落地。

“最近,我们将会对5G消息进行软件上的推送。”手机厂商realme20日早间对记者表示,消费者将无需点击升级按钮,可以直接进行“无感升级”。

据悉,5G消息即RCS消息,它让用户可以在短信界面上,实现APP的各类丰富应用。可分为针对终端用户的“RCS 增强短信”和针对商家企业的“RCS 商业富媒体消息”。它可以让个人用户和各类服务平台、商家相互打通,让 RCS 增强信息也能支持富媒体消息推送,在功能上可以和微信比肩。

5G消息的特点在于打破传统短信长度限制,可支持多种媒体格式,包括文本、图片、音频、视频、表情和联系人等,同时支持在线支付、在线和离线消息,不加好友就能随时发起群发、群聊。记者从终端厂商了解到,安卓智能手机的主流品牌已升级5G消息UP1.0版本,华为EMUI8.1及以上全线支持,小米MIUI10.1及以上全线支持,OPPO已有多款手机入库上市并启动公版升级,vivo已有多款手机入库上市,中国三大运营商的定制终端基本实现了5G消息UP2.4版本全面覆盖。

但从商用推进进度来看,目前三大运营商在5G消息平台的建设进度不一。在业内看来,三大运营商最晚也将在今年底前完成5G消息的商用落地。而在19日的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移动与中兴通讯对外展示了联手打造的全球首个5G消息平台。

中兴通讯对记者表示,公司长期坚持5G消息创新和研发,目前已与国内三大运营商展开全面合作,协助运营商建设5G消息平台。

中国移动此前曾表示,5G消息已面向15个试点省开放试商用对接。中国电信研究院移动通信研究所所长王庆扬表示,传统短信升级为5G消息后,生命力将进一步增强,预计到2021年,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500亿美元。

受消息面影响,今日早间5G消息板块开盘拉升,神州泰岳涨10%,吴通控股、彩讯股份、梦网集团等跟涨。但与年内高点相比,5G消息概念股整体调整幅度较大,根据Wind数据显示,超六成股票较年内高点回撤30%以上。

电信专家付亮认为,5G消息一定要瞄定服务,“千万不要还没正式商用,就被商家的营销广告信息占据了。多家短信广告服务商已经瞄准了这个新商机。”(李娜)

业界
移动互联网

©2003-2020 CMS科技网 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52 86 831 89@qq.com   豫ICP备18004326号-17